“二手经济”还须“一流监管”
2020-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庞大的社会消费品基数,叠加越发普及的共享消费理念、资源循环利用意识,让二手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如今,各类交易平台上的“二手商品”包罗万象,从体量到涉足范围,无不编织出一个庞大的商业空间。

有网民认为,循环经济的市场需求让“二手经济”顺势崛起。但我国“二手经济”尚处于发展期,履约能力较为薄弱,相应的消费文化和市场体系的架构也仍未完善。只有切实增强对二手交易的管控,通过完善追责机制,加大惩戒力度,进而压实平台责任,促进管理完善,才能为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二手平台交易双方均存在‘违约成本’过低的情况,诚信交易极大程度依赖于双方自律。在货物真伪、交易及时性、信用惩罚机制、交易双方信息等方面,都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网民“曹磊”说,“二手经济”亟须“一流监管”。

网民“朱巍”指出,当前对二手交易没有特殊性的法律规定,由于依据的法律跨度太大,造成执法难度也较大。相关部门应对二手市场管理联合出台针对性指导意见,明确平台企业和交易用户的权利和责任,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网民“戴先任”表示,堵住二手交易平台监管漏洞,需要净化网购环境,监管部门要督促二手平台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严格把关,升级技术手段,要让二手交易透明化、规范化,真正能发挥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作用。

网民“许晓芳”认为,当前很多平台仅仅将监督管理视作一种责任和义务,缺乏做好监管工作的积极性。二手交易平台可以做好清洁、修理、包装、邮递、质量鉴定与维修等配套行业的开发,在提升“二手市场”交易质量的同时,为平台提供更多新的营收增长机会。只有让平台找到不断完善市场管理的动力,“二手经济”才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