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过渡期”面临“无主”局面
2020-08-05     □凌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世界贸易组织即将开启8月“夏休季”的最后一天,164个成员于7月31日再次举行总理事会会议,抓紧最后机会,试图解决此前搁置的代理总干事人选问题。但最终,成员们仍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一结果基本意味着,在8月31日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离任后新总干事就任前的“过渡期”内,世贸组织至少将面临名义上的“无主”局面。

根据《世贸组织总干事任命程序》规定,在总干事职位出现空缺时,总理事会须从现任副总干事中指定一人作为代理总干事,直到任命新总干事为止。目前,世贸组织在任的四位副总干事分别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约诺夫·弗雷德里克·阿加、来自德国的卡尔·布劳纳、来自美国的阿兰·沃尔夫以及来自中国的易小准。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美国强推美国籍副总干事阿兰·沃尔夫担任代理总干事,导致成员相关协商陷入僵局,并最终使得代理总干事人选“流产”。

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在当天的会议中表示,选择代理总干事不过是一件世贸组织的“家务事”,目的在于成员集中精力挑选新总干事的同时,帮助确保世贸组织的继续运行。来自外界的焦虑则在于,代理总干事不过是在短期内代替总干事承担相应的“行政职能”,如果该组织成员连在代理总干事人选问题上的分歧都无法弥合,又如何能期待他们能在任期长达4年甚至8年的总干事人选问题上达成一致?

在评估挑选代理总干事无望的情况下,沃克提出了一个“替代方案”,即延长现任副总干事任期,直至新总干事就任。最终,此建议得到了所有成员的支持。根据世贸组织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副总干事们将在阿泽维多离任后,继续履行各自在秘书处的管理职能,并将通过总理事会主席与成员间保持密切沟通。在此过渡阶段,世贸组织秘书处不会发生“结构性变化”。

有贸易人士认为,这一替代方案意味着总理事会主席沃克将成为“实质上的”代理总干事。但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对此解读予以否认,强调副总干事只会在“必要时候”才会与总理事会主席进行协商。

由于这是世贸组织历史上首次出现新旧总干事交替“过渡期”内代理总干事缺席的情况,因此,目前对于这一特殊局面可能引发的部分权力真空等问题,世贸组织也需要花时间评估。

罗克韦尔7月31日对记者表示,代理总干事的缺席不会对世贸组织带来任何“切实危机”。“这对于世贸组织的整体运行不是大问题,也不会对新总干事遴选程序产生影响。”

罗克韦尔强调,根据总理事会主席的计划,世贸组织将于11月7日前选出新任总干事,所以,世贸组织“过渡期”也不过是几个月的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