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风电光伏平价上网项目 将拉动投资2200亿元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8月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结合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报送信息,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39.67万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3305.06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初步测算,拟公布的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拉动投资总额约2200亿元,并新增大量就业岗位,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具有现实意义。

《通知》要求,2019年第一批和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风电项目须于2022年底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展望下半年,在竞价、平价、户用等项目的多方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并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迎来装机高潮。

对于下半年风电市场的行情,多家分析机构指出,随着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推进,各地项目开始施工,受抢装影响,下半年装机量有望回暖上升。

境外机构连续2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23441.24亿元,环比增为6.74%,同比增38%。这意味着自2018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2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另据,债券通公司日前发布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渠道净买入755亿元中国债券,单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截至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

利差高是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主要驱动力。4月底至今,中国债券收益率上行,中外利差进一步拉大,配置价值凸显。

专家们认为,全球逐渐进入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时代,中国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变得非常有吸引力。“2020年来看,境外机构的进入资金量有望达到接近万亿水平,因为主动和被动型资金都将加速流入。”中金公司研报表示。

各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多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正增长。近期,各地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其中政府投资继续保持高强度,民间投资和外资稳步增长。专家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充当了经济复苏的主力军,其“加速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但降幅呈现出逐月收窄的态势。投资项目新开工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投资恢复态势逐步显现。

其中,政府投资一直保持较高强度。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安排6000亿元,比去年多22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00亿元,增加16000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10000亿元。另外,多地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转正。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中外商投资已经累计正增长。

从各省份数据来看,上半年有22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新基建、高技术产业等领域投资持续改善,多地制造业投资回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投资仍未回到往年的正常水平,但逐月恢复的态势已经形成。按照已有趋势判断,三季度投资即可结束下降局面,重新实现增长。

保险资管协会召开险资运用会议

多位高管看好权益资产配置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日前联合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召开2020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多位与会高管表示看好境内权益市场,认为随着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相继落地,“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2万亿元,债券6.97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

保险资管协会介绍,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窗口期加快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进度。二是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信用风险筛选力度。

保险资管协会会长、战略专委会主任委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这段时间,债券市场有明显上升,国内债券市场可能最低的利率时期已过。股票市场比较友好,部分股票仍有投资价值。

谈及下半年的权益投资机会,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特别助理原瑞政表示,国内经济恢复趋势明显,未来权益投资将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和可选消费类机会。华安资产拟任总经理张震建议,以景气度变化为主线,积极参与科创板、创业板打新以增厚收益,灵活运用风险对冲工具抵御净值回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