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江流域禁捕退捕 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记者 林远 于文静 北京报道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近日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表示,当前渔船渔民建档立卡工作顺利收官,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转入全面推进、精准实施、狠抓落实的新阶段。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2020年1月1日,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

会议指出,根据建档立卡情况,共有退捕渔船11.1万艘,涉及退捕渔民23万人,目前已完成退捕8.3万艘、13.8万人。下一阶段,要根据建档立卡数据,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长江禁捕退捕目标任务。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地方配套资金保障,落实好地方为主的投入责任,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渠道,建立与禁捕任务相匹配的资金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中央明确禁捕退捕工作经费,实行地方为主、中央适当奖补。中央财政已到位补助资金87亿元,计划明年安排的5亿元,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今年下达具体方案。按照有关要求,省、市、县各级都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用好新增赤字规模、特别国债、相关转移支付等资金渠道,全力确保各地补偿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渔民手中。

韩长赋表示,要千方百计落实好退捕渔民社保政策,有条件的地区要抓紧出台参照被征地农民标准把退捕渔民纳入社会保障的具体政策措施。努力消除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积极组织退捕渔民成立合作社,开展水产养殖、休闲农(渔)业等,拓展就业空间,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劳务输出、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进行托底安置,确保每个退捕渔民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有相对稳定收入。

上半年机械工业

实现利润5525.2亿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5万亿元,部分行业实现逆势增长。预计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走势,经济指标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

中机联执行副会长陈斌介绍,3月以来,在减税降费、助企扶企、稳定就业等政策支持下,行业经济运行指标明显趋稳。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5万亿元,利润总额5525.2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营业收入7.11万亿元,带动了行业复苏。部分行业在危机中抓住新机遇,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农机行业快速恢复、产业结构优化,大中型拖拉机产量由负转正,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超过三成。

受益于电源类项目投资建设加快,上半年能源装备行业运行持续向好,行业利润总额由负转正,增长2.88%。其中由汽轮机制造、水轮机制造、发电机制造等五个小行业构成的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一成以上、利润总额大幅增长近五成。陈斌表示:“得益于基建投资与能源建设相关项目的恢复与启动,工程机械、发电设备产销较快增长。与新基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品生产回暖。”

陈斌认为,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机械工业需求市场将继续恢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陈斌表示:“预计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走势,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将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