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作兵:免疫力是康复医学的发力点
浙大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联手寿仙谷药业开展临床科研
2020-08-19     □郑秋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作兵在武汉一线开展新冠救治工作
浙大教育基金会寿仙谷中医药健康基金签约仪式

一场大疫,一场大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用热血守护人们的生命与健康。一次最美的逆行,让医护人员对于医者的使命,有了更深、更透彻的了解和感悟。

“在武汉,直面病毒,挽救同胞手足生命,感觉责任更重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病人康复、老年人免疫力提高等方面,我们医生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重返工作岗位后,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第一批支援武汉重症新冠肺炎医疗队领队、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陈作兵教授的步子更快了。

逆行驰援 生命重于泰山

在陈作兵办公桌,一张身穿隔离衣的照片,见证了他在武汉“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的60多个日日夜夜。2月1日下午5∶30,是陈作兵教授记忆最深刻的时间点之一。当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受国家卫健委指派,组建“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包括多位传染病、康复医学、重症ICU、感染病、急诊、呼吸等方面的权威专家,紧急驰援武汉。

2月1日下午5∶30接到出发命令,晚上9时登上开往武汉的列车;2月2日清早,来不及休整,陈作兵教授和同事们就赶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洽工作;从3日开始,浙江专家团全面入驻医院东院区的重症监护室,与当地医护打“配合战”,共同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邱女士是陈作兵教授和团队救治的第一位病人。“这是一位急诊室护士长,病情危重,氧饱和度只有90,还在一点点往下掉,心跳也只有70,持续波动。从CT影像看,提示有大面积的阴影和积液,可能几分钟内就会出现险情,必须要插管用上呼吸机。”

气管插管工作是一项极高危的工作,因为气溶胶扩散会导致病毒传播,而当医生在病人口鼻附近进行近距离操作时,呼吸道会喷射出大量的病毒气溶胶,其风险可想而知。

“我们不上,谁上!”“需要快一点,再快一点。”生命重于泰山,容不得一点迟疑,医护人员火速组队,进入ICU插管。所幸,通过浙大一院精兵强将的通力合作,邱女士的插管顺利完成。“随后,她的指标一天天好转,肺部阴影和积液慢慢吸收,氧饱和也稳定了。”20天后,邱女士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最终顺利出院。

后来,邱女士特意给浙江省援鄂重症肺炎国家队发了一段视频,感谢浙江的医生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防治救治 免疫力是康复医学的发力点

恢复健康的邱女士是浙江省援鄂重症肺炎医疗队抢救回来的众多重症肺炎患者中的一员。在武汉期间,重症监护室里病人的指标、年龄、不同阶段的反应等数据,都刻在了陈作兵的脑海里。在陈作兵看来,给予邱女士第二次生命的,不仅仅是医疗队的努力,更是她自身的免疫力。

“在我们所管理的重症监护室里,老年人的发病率很高,这些老年人很多都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有的老年人是脑卒中患者,有的是恶性肿瘤中患者,免疫力特别低。”

在救治过程中,陈作兵教授和团队也在思考,新冠肺炎病情瞬息万变,但为什么两个阶段基本相同的病人,有的能挺过来,有的挺不过来;有的恢复得慢,有的却恢复得很快。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管是防治还是救治,病人自己的免疫力都是战胜病毒的重要因素。”陈作兵教授如此总结。

“免疫力和许多因素有关,包括年龄、个体差异、饮食、心态、外来因素等,这些因素决定了机体免疫力的强弱。”

边救治边思考,作为国内权威的康复医学专家,陈作兵提出应对患者制定有针对性的康复方案。“我们在病房内从最基本的呼吸运动操教起,如何咳嗽,如何进行心肺功能训练、力量训练、体能训练以及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帮助患者减轻症状,提高身体功能,增强免疫力,逐步恢复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陈作兵说。

开展合作 借力中医药促进康复学科发展

逆行时,担当即为初心;归来时,实干即为使命。3月31日,陈作兵随浙江第五批返浙医疗队回杭。“从那时起我就在思考,此次疫情,中国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为什么可以取得如此的胜利?其一是制度的优越性,集全国之力,打赢了阻击战;其二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医药和康复医学相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作兵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此次抗疫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分类救治,在抗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数据来看,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的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

这份中医药抗疫成绩单,沉淀的是国内中医药人不断传承创新所取得的努力。于陈作兵而言,对中医药效用的感知,从未如此真切。“我特别要讲,张伯礼院士带领中医队伍实施‘一人一汤剂’,中医的汤剂,中药的调理,包括腹部按摩、针灸、康复医学和早期的科学合理的运动对患者心肺功能运动和对肠道功能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医药和康复学科相结合,会让很多百姓受益。不过,前提是要有品质过硬的中药产品”。

陈作兵教授决定在后疫情时代,对免疫力相关的中药类产品开展深入研究,他对灵芝这味《神农本草经》中所说的“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中药,产生了兴趣,并率领研究团队两次考察、调研了寿仙谷基地。

陈作兵表示,寿仙谷的全产业链,育种、栽培、加工等技术都做得很扎实,通过和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把灵芝孢子粉的作用机制和药理药效也研究得很透彻,这一点确实让人放心。在了解到寿仙谷作为灵芝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在灵芝行业创新上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基于寿仙谷药业的灵芝孢子粉产品和浙大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在临床试验上的优势后,近日,浙大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和寿仙谷药业正式联手,启动去壁灵芝孢子粉对甲状腺结节和衰弱综合征疗效和安全性的研究,这两项前瞻性、多中心的干预性临床试验研究,目的在于获得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

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一切为了健康的人民。未来,康复学科与中医药的发展和结合,将是“健康中国”战略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