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行两会建言资管行业发展 加快乱象治理推进行业转型

□记者 罗逸姝 青岛报道

8月22日,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一行两会相关人士指出,目前,资管行业相关乱象已得到有效遏制,转型规范取得显著成效。未来,还将继续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参与养老金融建设,提升大宗商品投资在我国居民财富管理中的占比,进一步促进资管市场转型升级。

我国资管市场的规范性正在进一步提升。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同业理财较高峰期压降近9成。在资管新规框架下,理财新规、证券私募资管新规、保险资管新规和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等一系列规则的陆续出台,使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指出,银保监会将通过各类金融优惠政策,引导公众自愿增加养老储备,鼓励财富管理机构积极参与我国养老金融建设,增强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形成较为稳定的终身养老收入预期,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肯定了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在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领域的作用。他指出,目前,国内企业参与商品期货投资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风险对冲投资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满足风险防范和合规要求下,进一步拓宽大宗商品资产配置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满足投资者需求。

百城住宅库存7月底环比持平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房地产行业年中冲刺季即将收官,楼市供求环比阶段性回调,同时延续复苏态势。在此背景下,百城住宅库存环比基本持平。

近日,克而瑞地产研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百城住宅库存同比稳步增长13%,去化周期收窄至12个月。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库存量高位回落,环比微降1%,成交热度延续带动去化周期降至13个月;二三线库存量基本与上月持平,去化周期较上月有了稳步收窄。

据克而瑞方面监测统计,2020年7月百城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了57998万平方米,与上月大体持平,同比则增长13%,持续高位波动。一方面,年中冲刺季刚过,7月份楼市供求环比均迎来小幅回落,成交复苏动能略有不足。

克而瑞方面分析认为,未来百城住宅市场整体供求仍以稳为主。预计8月份库存规模将保持稳中有增态势,库存消化周期有望进一步回落;而针对部分项目扎堆,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短期内市场将整体承压。

银保监会:银行利润下降有两方面原因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8月22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其中提到,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大力度处置不良和拨备计提两方面原因。同时,银保监会将继续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稳增长的同时,做好防风险各项工作。

近期银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行业净利润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统筹兼顾近期和长远利益,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财务重组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向实体经济让利8700多亿元。二是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保监会注重引导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开展普惠金融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