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撬动十万亿内需空间
专家建议编制“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建立城市更新推动机制
2020-08-27     □记者 宋振远 姚晓娜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各地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以更大力度改革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其中,包括城市空间规划、城市土地资源配置等在内的城市更新内容成为各地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众多专家表示,城市更新未来将撬动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建议尽快将城市更新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纳入正在制定中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统一指导各地做好城市更新工作。

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2016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又明确要求,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提出,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城市更新开始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针对城市更新问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深入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9%。这两个关键数据,标志着我国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为主,转入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而这一过程将大大拉动投资、需求等增长,预计将撬动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对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我国经济基本盘都具有战略意义。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会长柴志坤表示,随着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以前的“摊大饼”模式不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它不仅过度占用农村土地,降低了每单位基础设施服务的人口,加重了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而且大大削弱了城市的集聚效应,使城区内产生了大量低效土地资源,影响了经济产出的效率。

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当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包括市中心衰败、人口流失等问题将出现。只有通过城市更新来提升改变城市产业结构,注入新的文化和创新要素,打造更加宜人的居住和商业环境,才能激发城市的内在活力,再造城市繁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2020年全国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按照目前每平方米投入1000元的标准计算,我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其中,仅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旧工业区改造,以及商办物业更新的年投资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