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抑制需求 美航空业拟再裁员数万人
2020-08-27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航空集团等美国航空公司25日宣布,可能将新增数万人的裁员人数,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疲弱旅行需求,预计几年内需求都不会反弹。

美国航空集团表示,将于10月1日裁员1.9万人,其裁员行动加上退休和暂时休假举措,将使该航空公司的规模比3月份缩小约30%。随着夏季旅游旺季即将结束和政府资金的耗尽,这是迄今为止美国航空业面临重大打击的最明显迹象。

此轮缩减包括让1.75万名飞行员、空乘人员、机械师和其他人员无薪休假,以及裁撤1500名管理和行政人员,涵盖美国航空集团本身及其拥有的两家地区性航空公司的人员。美国航空集团曾在7月份告诉大约2.5万名员工,他们的工作可能不保,地区子公司还有数千人可能失业。

由于提前退休和休假的原因,这个数字要低于上月公司所说的可能裁员2.5万人。

美国航空集团表示,根据现有需求,目前计划将第四季度的航班数减少至不到正常飞行计划的一半,国际航班更是降至去年同期四分之一的水平。

该公司上周表示,如果得不到更多联邦援助,将在10月暂停飞往美国15个小城市的航班。

美国许多航空公司3月获得250亿美元的政府刺激计划资金,意在支持薪资支付并保护就业直至9月。随着这部分资金耗尽而航空出行并未复苏,航空公司和工会向美国政府寻求新的250亿美元救助,但谈判陷入停滞,因为国会无法就更广泛的疫情救助方案达成一致。

美国其它大型航空公司中,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警告可能裁撤3.6万个岗位,但最终数字还没有公布。

达美航空24日宣布将近2000名飞行员无薪休假,但表示如果他们同意削减基本薪资,人数可能减少。

西南航空表示,因为申请自愿离职补偿的人较多,希望今年可以避免非自愿离职。

低成本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的飞行员工会25日表示,大约2500名飞行员中有将近半数已经同意减少每月飞行时数,以避免10月有600人无薪休假。

目前,美国各航空公司和工会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继续提供援助,以保护就业岗位,但美国两党对于下一轮的财政救助计划暂未有任何进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