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线旅游监管新规实施在即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记者8月31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规定》填补了在线旅游领域立法的空白,将不合理低价游、评价权保障、旅游者信息使用等热点纳入监管,旨在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促进了旅游消费。但同时,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上线不合规旅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加强法治建设、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成为社会共识。此外,随着《旅游法》《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的颁布实施,出台《规定》的上位法基础初步完备,立法时机基本成熟。

据介绍,《规定》把“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作为首要立法目的,明确回应近年来社会反映的热点、市场监管的难点、行业发展的痛点。

在压实平台企业责任方面,《规定》遵循“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供应商”基本思路,要求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坚守人身财产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等底线,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人民币中间价创逾一年新高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消息,8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05,上调286点,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7月2日以来最高。

受此带动,即期汇率方面,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8535元,较前收盘价涨116点。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升值至6.8467。

过去三个月,人民币持续波动上涨,已从7.1765的低点涨至6.85一线,涨幅超过4%。

分析人士指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逻辑当前并没有变化,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强劲、中美利差走阔、美元趋势性回落以及国际收支顺差都是看涨因素。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主要原因包括: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美国占优;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4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行,国际收支与汇率相互加强。

展望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东方金诚研报分析称,8月以来,人民币整体上延续升值趋势,后续人民币持稳运行的基本面支撑不会减弱,整体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性格局,但双向波动的特点将更加明显。

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勇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继续回升,但不会出现持续强劲走势,而是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并小幅走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较高,不可避免对国内经济造成影响,同时全球的美元避险需求尚未消失。

5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

合计逾140亿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截至目前,已有58家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浮出水面”。数据显示,5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42.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天弘基金以13.67亿元净利润领先。

大中型基金公司上半年营收情况稳健攀升。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旗下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3.83亿元,净利润7.48亿元,相比去年的19.12亿元和5.94亿元分别增长24.63%和25.93%。银华基金、华安基金等多家机构净利增幅同样超过20%。

此外,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受益于推出的绩优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鑫元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1.37亿元,同比分别大增241.4%、563.91%,是目前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基金公司。此外,国联安基金、万家基金、红塔红土基金等多家机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不过,仍有部分基金公司经营状况出现严重下滑,中信建投基金、东吴基金、上银基金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50%。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券商、保险等大机构背景的基金公司更具有渠道优势,而小基金公司规模、业绩表现、风控能力均与大公司存在一定差距,想要逆势“突围”难度较大。

8月房企境内外密集融资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8月31日数据显示,8月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井喷,境内债券单月发行超过659亿元,同比上涨5.1%。房企的融资渠道在今年5月回暖以后,融资额度逐月走高,5月融资425亿元,6月融资448亿元,7月融资额712亿元。

仅8月最后一周,多家房企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碧桂园30亿元ABS获上交所受理,华远地产拟发行64亿公司债,华侨城拟发行20亿中期票据,中南建设完成发行18亿中期票据、票面利率7.2%。

中原数据还显示,8月房企美元债发行数量也处于高位,单月累计发行美元债65.6亿美元,相比2019年8月的23.8亿美元上涨了17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房企融资的难度较低,平均融资利率也非常低,平均票面利率集中在5%左右,远远低于去年同期利率水平,正是房企抓紧储备资金的时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