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首次回应“两化”合并 央企专业化整合提速
2020-09-03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备受关注的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合并一事,身兼两个公司董事长的宁高宁首次公开表态。“两家企业的合并正在进行中,要经过内部的很多研究、程序。必要性很强,我们会积极推动这个事情。”宁高宁9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企业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

据了解,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均上榜《财富》全球500强,2020年的排名分别为第109位和第164位。两家企业去年营收合计一万亿元左右。

官网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中化化肥”“中国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中国化工集团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六个业务板块,员工约14.8万人。

2018年6月,原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和党委书记。此后,“两化”合并预期不断升温。今年1月5日,中化集团宣布,下属农业板块的主要资产将注入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先正达集团,后者成立于2019年6月。同时,中国化工集团将所持有的先正达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和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74.02%股份,悉数划转至先正达集团。两家央企均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这也是“两化”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

今年7月,宁高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先正达集团领先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以及正在全国建设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MAP),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先进农业科技与潜力巨大的中国农业的连接,提升中国农业效率,保障粮食安全。

“两化”合并获推进,是今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加力提速的一个缩影。按照国资委年初的部署安排,今年要在持续推进瘦身健体中更加突出主责主业。同时,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研究启动炼化业务整合,继续抓好煤炭等去产能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积极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特别是涉及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领域的央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