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8月CPI涨幅或在2.4%左右
2020-09-08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将于9月9日(周三)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机构预测,尽管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但翘尾因素的下行仍然占据主导,8月CPI将重回下行通道,涨幅或在2.4%左右。

“8月以来猪价较为平稳,蔬菜价格续升,但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跳升带来的高基数,我们预计8月CPI同比或回落至2.3%。”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

不少机构持类似观点。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8月CPI回落至2.4%附近,她指出,8月翘尾因素为2.22%(前值2.93%),回落0.7个百分点,预计新涨价因素接近0.2%,其中主要归结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供给端,由于天气因素等导致蔬菜受灾,且易腐难储,也对生猪养殖和运输造成阻碍。需求端,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备货需求较大。非食品价格方面,8月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85元和80元。

“预计当月猪肉CPI同比增速受高基数影响将快速下行,是拉动CPI走低的主要因素。其他食品分项中,8月菜价延续上涨态势,鲜菜CPI同比预计增长12%左右、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以上。蛋类价格8月亦出现明显上涨,鲜果价格延续跌势。”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

大部分机构表示,尽管6至7月份受到洪涝等因素扰动,CPI同比回升,但全年回落趋势不改。

招商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表示,洪涝影响已显著消退,8月后洪涝对蔬菜价格的冲击大概率有所缓释。而猪肉供给大概率维持回升态势,猪肉价格也大概率趋于回落,并带动 CPI 中枢下行。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一方面,供给恢复速率已显著好于去年同期;另一方面,猪肉需求虽已显著回升,但难以强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今年已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30次,且今年猪肉进口数量一直保持高位,额外的猪肉供给亦有助于稳定猪价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