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企业半年报:超七成业绩负增长
2020-09-09     □记者 梁倩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中尚中医AI机器人为观众把脉。该机器人可用其手指上的感应器与身上的摄像头为人们把脉、看舌苔,再将体质检测数据(心跳脉象、舌苔情况等)自动上传至大数据库相匹配,以此给出中医食疗餐单处方等,秒变“老中医”。记者 才扬 摄

近日,医药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中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行业整体营收萎缩,净利润增长良好,不过,内部继续呈现出分化,中药行业承压明显,七成以上中药企业业绩负增长。

七成以上中药企业业绩负增长

川财证券报告显示,从2020年上半年上市医药企业来看,医药行业结构分化,医疗器械、原料药、医疗服务收入增速居前。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公司营业收入提升较大,同比增长39.61%,化学原料药同比增长4.74%,医疗服务同比上涨4.11%,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分别同比下滑1.39%、3.63%、8.98%,中药方面下滑更是多达9.94%。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医疗器械行业同比增长高达94.73%,医疗服务增长49.14%,化学原料药、医药商业分别同比增长33.13%和1.39%,但中药和化学制剂方面,则分别同比下滑25.51%和5.95%。

具体从67家中药公司来看,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额为1447亿元,同比下降10%,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26%。单季度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中药公司营收总额为723亿元,同比下降12%,归母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下滑26%;第二季度营收总额为885亿元,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为63亿元,同比下降24%。

华安证券分析师邹坤表示,疫情叠加医改政策影响下,中医药行业承压较为明显,辅助用药控费及新药申报审批等政策均需要中药企业对原有经营策略进行较大调整,业绩上更是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两位数下降。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同花顺行业分类下,中药分类企业68家,仅17家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占比25%,以岭药业、佛慈制药等涉新冠肺炎疫情用药企业收入增幅明显。

湘财证券分析师许雯则表示,中药行业承压依然明显,下行压力依旧较大,76%的企业收入负增长,73%的企业扣非归母净利润负增长。

多家明星中医药药企收入明显下降。以同仁堂股份为例,2020年上半年同仁堂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7.28%。华润三九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18.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8.41%。

在分析业绩亏损原因时,同仁堂股份表示,上半年,国际贸易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市场消费疲软,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下属同仁堂国药业务覆盖20个国家及地区,故所受影响较大。

也有中药企业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增长。上半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4.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长57.05%。其上半年业绩增长有两个因素驱动: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连花清瘟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二是心脑血管产品销售收入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资料显示,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以岭药业将所有生产线用来生产连花清瘟。连花清瘟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销售费用明显下降研发投入普遍较低

从中医药企业中报来看,中医药企业销售费用明显下降。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68家药企中,52家企业销售费用同比下滑,占比高达76.47%。

具体来看,华润三九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6.04%;康恩贝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7%;中恒集团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0.08%;葵花药业销售费用同比下降达42.96%;康缘药业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4.3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中医药企业销售费用有所下滑,但总体来看,仍有部分企业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较高。同花顺数据显示,从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收入占比来看,68家中医药企业中,包括西藏药业、汉森制药、奇正藏药等多达25家企业销售费用占比多达40%,龙津药业、大理药业等7家企业占比更是高达50%以上。

具体看,龙津药业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70.42%;大理药业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8.75%;上海凯宝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55.45%;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52.35%。

除此之外,中医药企业研发投入虽有所增加,但较医疗行业中其他类别仍然有限。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表示,类比生物药企业,中医药研发投入力度较弱。财通证券分析师张文录表示,相对于化学制药公司转型创新而言,中医药企业受医保控费压力大,研发进展慢且思想仍未跟进,例如,化学制剂企业的研发支出为6.6%,而且逐渐上升;而中药企业的研发支出仅有2.3%,过去两年变化不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连续两年公布研发费用的67家中医药企业中,28家企业研发投入有所增加,其中以岭药业研发费用投入较上年同期上涨30.7%;桂林三金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上涨55.4%;步长制药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上涨49.14%;方盛制药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上涨50.18%。

具体来看,7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白云山、以岭、天士力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分别为2.69亿元、2.54亿元、2.34亿元。康缘药业、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济川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1.94亿元、1.73亿元、1.68亿元、1.23亿元。

但总体来看,中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占比仍较低。数据显示,中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超过5%的仅8家企业,其中,康缘药业研发最多,投入占营收总额达12.5%;寿仙谷次之,投入占营收9.1%;龙津药业、桂林三金、东阿阿胶、以岭药业投入占营收比值分别为8.77%、8.56%、6.57%、5.66%。投入占比低于1%的企业达10家。嘉应制药研发投占收入比重仅0.19%;贵州三力研发投入占比为0.21%;信邦制药投入占比0.35%;西藏药业投入占比0.48%;云南白药、太安堂、太极集团分别占比为0.54%、0.66%、0.66%;贵州百灵、同仁堂、*ST目药占比仅为0.68%、0.72%和0.88%。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与平均每种新药研发投入动辄数千万甚至数亿元的西药企业相比,中药企业研发投入低,也有中药行业自身独特发展规律这一因素——中药尤其是中成药,多源自经典名方,疗效确切且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验证,无须像西药那样投入巨资创新研发。

加大研发和标准化是关键

业内一致认为,在新药典实施、用药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做好标准化和研发是中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喻聚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2019年头部中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近5%,而中医药行业整体的研发投入仍不足3%,这大大阻碍了整体行业的发展。近年来,从宏观政策到行业实操领域,都在鼓励中医药行业发展所需的配套研发、服务业务,中医药行业有望迎来利好期。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兰青山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例如经典名方开发,能让每一个经典名方都有独立的身份证,大类成分明确,工艺参数可重复,质量标准稳定;从指标成分含量、浸出物、出膏率、指纹图谱、特征图谱、薄层鉴别等综合指标进行控制,可实现全产业链溯源,控制外源性有害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则表示,通过制定国际标准促进中药与国际接轨,是中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这对于掌握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此前也表示,标准化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前提。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深远影响,对提升全球中草药和中医药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打破医疗产品的贸易壁垒,将起到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