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速写 Brief
2020-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代理维权”陷阱

□记者 王晓洁 北京报道

近年来,以“代理全额退保”“代理处置信用卡债务”为主要形式的“代理维权”现象激增。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发布提示指出,这些专职“代理维权”的团伙打着为消费者维权的旗号,一般不具备法律从业资质,却收取高额手续费,实际上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北京银保监局结合消费者的相关案例指出,代理维权主要存在多种陷阱。

首先,“全额退保”猫腻多。以消费者张某为例,其购买某保险产品后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在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号称能“全额退保”的代理,遂向代理交纳500元;若退保成功,代理再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然而,代理人向保险公司索要五倍赔偿未果,后诉至法院,法院未支持张某诉求。历时半年,张某维权失败,失去了及时沟通解决问题的机会,还损失了代理费、诉讼费共计上千元。

其次,“退保理财”实为非法集资。消费者李某最近接到了一通自称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李某,其名下的这张保单收益太低,可以帮助转换成更高收益的产品。在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某不仅退保,还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几个月后,产品无法兑现,李某才发现自己中了非法集资的圈套。

第三,信用卡“维权”征信受损又失财。消费者王某想向银行申请分期还款,这时王某收到一条短信,号称可以帮助其向银行维权,申请将欠款分成60期,并免除利息和手续费,只需缴纳1000元“代理费”。王某签订了代理维权协议。一个月后,王某收到银行短信,发现自己未按期还款的行为被记入征信记录,利息和手续费也没有免除。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不当维权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泄露个人信息、制造征信污点、加重经济负担等。如要维权,消费者应依法进行。

建行开启“创业者港湾+院校”合作模式

□记者 李荣 上海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平台日前在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正式设站落地,开启了“创业者港湾+院校”合作模式的新探索,以此打造小微科创企业孵化新生态。

据了解,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聚集了产业、政府、高校、资本等资源,旨在发挥“连接器”作用,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资金链,培养双创人才,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构建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双创生态网络。建行的“创业者港湾”,则定位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平台,以支持科技型创业为重点,发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连接优势,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的全生命周期创业创新相关服务。

在具体运作中,线上借助于建行“惠懂你”“惠助你”“惠点通”“三惠合一”普惠金融运营管理平台,打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新生态。线下,通过建行与五角场创院“薪火计划”的合作模式,让更多处于种子期的小微企业有机会进入“创业者港湾”,接受建行专业团队的服务,从而让普惠金融得以“精准灌溉”至更多双创群体。

据了解,目前建行在上海通过“+政府”“+园区”“+院校”等合作模式,“创业者港湾”数量已增至8家,共接纳了100多家双创小微企业入“湾”孵化,其中38%的客户成功获得了建行贷款,并为30家企业对接了投资方。

中国太保为服贸会定制一揽子风险保障方案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作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战略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全面升级保险保障服务,为服贸会提供了覆盖全牌照、全方位、全周期的一揽子保险保障服务方案,涉及风险保障总保额逾1000亿元,保险保障方案制定及服务支持工作由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北京分公司落地实施。

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太保为服贸会量身定制了个性化险种保障方案:在展台搭建、设备安装和撤展阶段提供工程保险,在展览期间提供财产一切险、公众责任险和网络安全险全方位保障。在此基础上,对于疫情变化可能导致展会取消提供有针对性的活动取消保险,并新增定制化疫情防控财产险、人身意外险(含新冠疾病保障)等覆盖展会从搭建到撤展的全周期保险风险保障。

考虑到不同行业参展商的保险需求,中国太保产险根据参展商所在行业的特殊风险,为不同行业推荐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职业责任保险、影视影片制作综合责任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等相关保险产品在内的定制化风险保障产品。

秉承“太保服务、全球共享”理念,为全面做好服贸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优化“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太保专区”,成立由工程建设、消防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专家组成的风险管理团队、专项理赔服务团队和线下专业对接团队,提供7×24小时中英双语专线服务,做到工具、风控、理赔、通道四项举措全面升级,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