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在线旅游立规重在保障游客权益
2020-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游客享受到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不过一些侵犯游客权益的现象也开始出现。为了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近期文化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10月正式施行。

网民认为,将行业积弊纳入监管,有利于从根本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游客权益,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在线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对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不少人反映,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杀熟”、不合理低价游、诱导评价、售后服务差等现象开始出现。在此背景下,即将施行的《规定》,对在线旅游划出了清晰的“红线”,压实了平台企业责任。

网民“文平”认为,《规定》为在线旅游发展提供了法规依据,弥补了行业监管空白。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在线旅游平台、供应商等各方面的法律责任,从而提高行业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违法违规行为成本,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和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民“高舜礼”“冯饶”等表示,《规定》针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的一些弊端、漏洞、陷阱作出进一步的要求,将从根本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为品质好、服务好的旅游产品提供了更多市场空间,保障了游客的权益。

还有网民指出,法律法规出台后,关键在于执行效力,要促其落实落细落地生效。要不断强化在线旅游平台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意识,自觉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严格开展监管,真正让在线旅游便民惠民,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