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履行央企责任
2020-09-14     □肖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带动整个社会通过对口扶贫、捐款捐物、扶智扶志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是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大实践,同时也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开展减贫树立了标杆,为解决贫困治理等一系列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脱贫攻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世界贡献

一是脱贫攻坚大幅度地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意味着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脱贫攻坚明显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后发展地区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奠定了基础。贫困地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国家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明显拓宽了贫困家庭的增收渠道。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政策措施的实施,明显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

三是脱贫攻坚明显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制度安排有力促进了全社会合力攻坚良好局面的形成。

四是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家庭内生脱贫动力。近年大力实施的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增加了贫困家庭人力资本的积累。通过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思想引导,增强脱贫意愿、信心和能力。通过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树立脱贫光荣、扶贫光荣的良好风尚。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贫困人口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育和提升了贫困群众可持续的内生脱贫动力。

五是脱贫攻坚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彰显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

中化集团在脱贫攻坚中应有所作为

中化集团作为国家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中化的作用、作出中化的贡献是落实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中化从2002年开始,就积极参与扶贫援助工作,先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清水县、和林格尔县,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西藏日喀则市的岗巴县,青海省的德令哈市、大柴旦地区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18年来累计派出援助扶贫干部40人次,投入资金6.7亿元,实施项目213个。截止到今年年初,随着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的正式脱贫摘帽,中化集团先后帮扶的7个贫困旗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总体来看,中化集团的扶贫工作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中化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中化集团党组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援助扶贫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所具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感,把扶贫援助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从讲政治、促发展、助团结、保稳定的高度,抓好统筹谋划和部署落实。二是统筹谋划部署。中化集团党组把援助扶贫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最新精神,审定援助扶贫工作计划,部署推动工作,坚持将援助扶贫工作与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三是层层压实责任。中化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范畴。

第二,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机制到位。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中化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与党群部合署办公,各事业部均设扶贫工作负责人,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中化扶贫资金从2015年的192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5400万元,出资3.02亿元参与中央企业产业扶贫基金。三是选派优秀干部。中化一直坚持尽锐出战的原则,选派政治、专业过硬的干部到扶贫县挂职。

第三,创新帮扶举措,提高脱贫质量。

近年来,中化集团逐步形成了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消费扶贫、智志双扶、党建引领和社会动员为支撑的具有自身特色的“1+4”扶贫模式,广泛动员集团各方力量投入扶贫工作,形成整体帮扶合力。

产业扶贫方面。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近年推行MAP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帮助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成立合作社、建立示范农场,提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向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提供施肥用药、土壤改良等技术服务,降本增收效果良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发挥业务优势,成立了“北京信诺公益基金会”,通过基金会平台整合捐赠资金,探索慈善信托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中国金茂向贫困地区捐赠“流动图书馆”和新型农牧民流动培训站,支持岗巴县“美丽边疆小镇”的建设。中化集团能源事业部在福建开展“万村千店精准扶贫”行动,以油站业务开发实施精准帮扶,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消费扶贫方面。中化集团各级单位通过工会等渠道积极购买贫困县农产品,近三年中化集团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236万元;通过多个电商平台促进产销对接,近三年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880万元。

智志双扶方面。中化集团已经连续七年开展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的“圆梦行动”,共募集资金超过680万元、资助学生5400余人次。坚持帮助扶贫县提升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及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700名受援地基层干部参加培训。集团还开展了就业扶贫工作,坚持拿出一定比例应届毕业生岗位优先面向贫困县招聘。

中化集团扶贫工作总体把握12个字:履行责任、稳中求进、精准务实。在原有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将继续发挥中化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扶智扶志,重点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涉及民生改善和扶智扶志、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上抓好落实。

(作者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秘书部副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