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8月非金融类对外投资4804亿元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人民币(折合684.8亿美元),同比下降2.6%。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469.4亿元人民币(折合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完成营业额5581.1亿元人民币(折合795.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2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60.2亿美元。

二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有所增长。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62个,合计1114.5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6%。

四是部分行业对外承包工程走势良好。一般建筑类新签合同额341.5亿美元,同比增长41.9%;石油化工类新签合同额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水利建设类新签合同额36.2亿美元,同比增长73.2%。

券商8月净利环比下降超50%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券商公布了证券公司2020年8月财务经营情况。8月份,证券公司全行业(约134家券商,去年131家)实现营收374.91亿元,同比增40.04%;实现净利140.57亿元,同比增47.36%。不过,券商8月业绩环比则出现了较大下降,营收合计环比下降42.46%,净利润环比下降52.77%。其中,证券投资收益环比下降65.13%,成为业绩的主要拖累。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全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9.30亿元,环比下降28.99%;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9.01亿元,环比下降3.83%;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33亿元,环比增1.93%;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0.44亿元,环比下降9.63%;证券投资收益94.61亿元,环比下降65.13%。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政策助力券商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包括并购重组松绑、再融资新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推动分类监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监管资源倾向龙头券商,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此外,居民资产增加权益配置,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都将面临重要机遇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

发布创新创业国际合作行动倡议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科技部火炬中心17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之“一带一路”科技园区平行论坛上向全球发出《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共同行动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希望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包括建立企业孵化网络、共同主办各类交流活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在内的三方面合作。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表示,要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充分挖掘创新资源,让技术创新带来全球的和平与发展。

在建立企业孵化网络方面,《倡议》提出,合作伙伴将为科技型初创公司提供全新服务和创新创业载体,如联合孵化器、联合加速器和姊妹众创空间等,以支持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初创企业的成长。

在共同主办各类交流活动方面,《倡议》提出,合作伙伴将组织政府机构、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参加论坛和研讨会,为企业家提供路演平台,举办商业对接活动。

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方面,《倡议》表示,合作伙伴将挖掘更多资源,从而促进“政产学研”的合作,支持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开发的商业项目。

央地联动多举措推进农民增收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中央和多地政府近期密集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支持。其中,加大资金支持,促进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以及优化农民工创业创新环境等成为政策重点。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2016年启动的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工作已经结束,并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底,试点项目已累计兑现资产收益分红资金857万元,带动1.1万农民增收脱贫。

各地方政府近期也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在资金支持、拓展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农民增收。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发挥自身30年柑橘种植历史的经验,进一步拓展柑橘种植,有效带动广大农民增收。山西省晋中市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和管理力度,共有700多个村、5万多名贫困农民从中受益,实现了增收致富目标。

另外,推动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等也成为很多地方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措施,也使得农村资源更加有效利用,激活了农村发展要素。

此外,各地出台了新的优化农民工就业创业环境的方案和行动计划等,大力推进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统一发布平台,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年考核、分析制度,及时推动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农民工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