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筹划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2020-09-21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承认合并意向。9月20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均发布公告,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与国联证券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同时,两家公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双方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以9月18日收盘数据计算,国联证券在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后,总市值将从现有的467.1亿元升至929.5亿元,在A股39家上市券商中排名位于第12名光大证券(1062.79亿元)和第13名中银证券(784.23亿元)之间,其规模和实力将跻身大型券商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被合并的国金证券,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远超过刚刚登陆A股的国联证券。记者查阅半年报获悉,截至上半年,国金证券总资产为653.58亿元,营业收入28.96亿元;国联证券总资产为369.32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8.22亿元。

“目前我国证券行业仍以中小券商为主,即便是头部券商,与国际投行相比规模依然偏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券商规模优势能够带来人才聚集优势、产品研发优势以及业务层面的创新。在全面放开境外金融机构股比限制的情况下,证券行业的整合并购有利于聚集国内资源,实现“强强联合”。

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合并后能够形成多大“合力”还有待观察。据了解,国联证券在经纪业务上具有特色优势。今年2月底,证监会批复了首批七家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方案,国联证券是其中唯一一家中小券商。从半年报来看,国联证券上半年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3.07亿元,发展动能较为强劲。投行业务则是国金证券的优势之一,今年上半年共获得投行业务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200.37%,业务收入排名高居行业第九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