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超20万亿支出重点保障有力
提质增效 “十三五”积极财政更有为
2020-10-13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15万亿元到19万亿元,国家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从14万亿元到23.9万亿元,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基层民生,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有力。

回眸“十三五”,我国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5年间,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现代财政体制建设不断迈步向前。

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

减税红利深度释放

“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19年),在陆续出台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情况下,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财政收入分别超过15万亿元、17万亿元、18万亿元、19万亿元,为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5.7%,国家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5年来,伴随经济总量稳步增长,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结合税制改革,重点围绕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减税红利不断向深度释放。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广营改增,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一系列降费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

“营改增”全部推开,深化增值税改革,简并税率档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留抵退税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不断扩围,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

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实施专项附加扣除,减轻工薪阶层税负。降低关税总水平,支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普遍性降费力度,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通过较大幅度降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上述一揽子举措持续发力,2016年至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分别约5700亿元、1万亿元、1.3万亿元和2.36万亿元,今年预计全年再新增2.5万亿元,其中前8个月新增减税降费已超过1.8万亿元。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数据显示,5年间,财政收入增速从2017年的7.4%,逐渐下降至2019年的3.8%。同时,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连续四年负增长,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幅从2016年的16.1%回落至2019年的-4.8%。

超20万亿支出重点保障有力

强大的财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大攻坚战、三农、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能看到财政资金的身影。

受经济增速换挡回落、大力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十三五”以来财政收入增长总体有所放缓,在此背景下,我国通过增加一定的财政赤字,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以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大财政支出力度:2016年至2019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从2.18万亿元增加到2.76万亿元,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到3.76万亿元。通过统筹财政收入、赤字、调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方面,财政支出从2013年的14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3.9万亿元,年均增长9.6%,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今年预算安排财政支出24.8万亿元,继续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

与此同时,为支持地方稳投资、补短板,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16年至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从1000亿元增加到3.75万亿元,发挥对拉动投资的杠杆作用。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科技创新。2016年至2020年,财政科技投入累计4.13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超过69%。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从2016年的185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3482亿元,支持补齐“三农”短板。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2016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扶贫资金5305亿元,连续5年每年新增200亿元,全力保障好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安排18743亿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用财政资金织牢民生保障网。2016年至2019年,与民生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住房保障、节能环保、文化体育与传媒等重点支出合计从9.6万亿元增加到12.4万亿元,占总支出比重从51.1%提高到52.1%。

现代财税体制建设步入快车道

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财税部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有保有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动现代财税体制建设步入“快车道”。

自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至今我国已基本搭建起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现代预算制度为基础,以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为支柱的现代财政制度主体框架。

近年来,政府预算报告,越来越公开透明,绩效评价也越来越凸显。“没有预算,就不能有支出,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算改革沿着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目标前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且有约束力,注重绩效管理,预算管理更具科学性。

5年来,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税收制度在保持总体框架稳定的基础上,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推进资源环境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税收法定全面提速。

5年来,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顶层设计指导意见、承上启下改革方案、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共文化、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分领域文件陆续出炉,相关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5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作出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新的战略部署,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新时代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勾勒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展望未来,我国现代财税体制建设还将迈出新的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