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诺奖缘何青睐应用经济学理论
2020-10-13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又到一年诺贝尔奖揭晓时。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R·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B·威尔逊两位美国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

米尔格罗姆是博弈论专家,同时是斯坦福大学雪莱和伦纳德·伊利人文和科学院教授,尤其擅长拍卖理论和定价策略。威尔逊是杰出的管理学教授,研究成果丰富,以对管理科学和商业经济学的贡献而闻名。早在几年前,这两位经济学家就已经是业界猜测的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

米尔格罗姆教授上世纪90年代参与设计的联邦电信委员会对频谱许可证拍卖机制的案例为媒体津津乐道。在具体操作中,不同的拍卖设计会直接影响拍品最后的归属和成交价格。究竟采取怎样的拍卖机制,才能让频谱许可证落入最能合理使用它的竞者手中,同时又能得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成交价格?米尔格罗姆教授运用其经济学理论,在参与的专家组中设计了拍卖规则,最终联邦电信委员会选择了向上叫价拍卖机制,经过整整5天、共47轮的拍卖后,五张频谱许可证终于以合理价格拍出。

两位经济学家获奖成果和经济实践活动密切相连,这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越来越从宏观走向更为注重实践意义的具体体现。事实上,诺贝尔奖已经多次颁发给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学者。2013年,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取得显著成就而获奖。评选委员会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理解的基础。2017年,美国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家理查德·赛勒因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而获奖。通过研究和探索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后果,阐述了人类特质是如何影响个人决定,进而影响整体市场效果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与政策决策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2019年,国际经济学教授阿比吉特·巴纳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展经济学教授埃丝特·迪弗洛、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克雷默三人因“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而获奖。2018年,美国耶鲁大学的威廉·诺德豪斯以及纽约大学的保罗·罗默因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而获得殊荣。

顶尖的经济学家们不仅重视基础研究,对一些前沿学科的应用和研究也十分上心。事实上,经济学家们也在不断提出和发展新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改进方法论,并运用于经济研究和实践中,推动了经济学研究的现代化。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验证理论,理论经济学因为与实践相结合而焕发光彩。而应用经济学家、行为经济学家、实验经济学家直接将心理学、社会学的理论成果与主流经济学理论相对照,相结合,不但转变了经济学家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使经济理论能真正对实践产生影响并解决实际问题。

高深的经济学离我们并不过于遥远。在经济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情况同样如此。当我们开始认识新能源汽车、谈论车载锂电池钴电池这些概念时,可能不一定知道诺贝尔奖和汽车业工业之间的奇妙联系。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正是颁发给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日本的三名科学家约翰·B·古迪纳夫、M·斯坦利·惠廷厄姆和吉野彰,以奖励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作出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