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基层党组织“三变”统领乡村振兴
2020-10-13     □修国华 品之 来源:经济参考报

30年前,中央组织部等国家五部委在山东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被称为“莱西会议”。从此,位于胶东半岛地理中心位置的莱西市,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乡村治理又涌现出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村庄空心化日益突出,农村不同群体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农村各类服务资源和力量相对分散。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介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莱西市聚焦答好乡村振兴的“时代课题”,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按照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思路;让乡村发展紧贴群众需求,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紧跟新时代乡村振兴步伐。

推动农村经济由“分散经营”

向“抱团发展”转变

“俺村2016年以前是贫困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种葡萄,大伙儿都富裕起来了,像我这样原先的贫困户一年也能收入两三万元。”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沟东自然村王人良高兴地说。

据了解,现在的沟东新村由沟东、徐家寨、青峰岭、南埠、玉池5个自然村组成。新村党总支成立后,选配了政治素质好、遵纪尚德好、群众口碑好、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三好三强”新村班子。纵向构建起“新村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横向成立葡萄产业、乡村旅游、社会治理、乡风文明、老年协会5个功能型党小组,由支部委员担任党小组长,完成了党组织区域整合、党员分类管理。这5个自然村中,过去有4个是省定贫困村;如今,“抱团”发展的沟东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休闲度假的“打卡地”。

乡村旅游党小组依托葡萄产业做好乡村旅游的文章,去年承接了青岛·莱西第三届大沽河国际休闲节活动,累计吸引游客6万余人,销售葡萄17万余斤,沟东新村人均收入增至20800元,成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传统的小农户分散经营方式制约了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提高统筹资源能力,以产业为纽带,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类要素和发展资源,加快调整农村生产关系,更好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王安慧深有感慨。

沟东新村的美丽嬗变是莱西农村基层党组织区域化重构效果显著的生动诠释。“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是‘莱西会议’的最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从深刻变动的农村经济结构、组织结构、社会结构出发,打破就农村抓农村、就村庄抓村庄的惯性思维,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由单纯抓村级组织建设向全面统领区域内各类组织转变,把区域内人才、土地、资本、产业等各类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把区域内各类组织有机联结起来,着力解决党组织选人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党员管理难等突出问题。”莱西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对此感触颇深。

如今的莱西村庄,处处都是繁荣景象,群众幸福指数、满意度不断提升,在2019年青岛市民生工作评价中,莱西位居各区市第一名。

推动乡村治理由“村民自治”为主

向“多元共治”转变

“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民主政治配套建设”,是“莱西会议”的重要创新。进入新时代,农村不同群体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单纯依靠村民自治,已经难以适应乡村治理的现实需要。

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有效整合各方治理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乡村治理共同体,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乡村治理由“村民自治”为主向“多元共治”转变。

“全市推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民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厘清政府管理权和村民自治权的边界,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推动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而实现村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说。

为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莱西市大胆探索,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对农村党组织书记由“区域封闭”向“开放融合”转变,全域统筹调配,推进乡村治理。

2019年,莱西市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市。

推动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

向“精准配置”转变

“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是“莱西会议”的实践探索。当前,农村各类服务资源和力量相对分散,这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不相适应。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整合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和力量,构建“大服务”格局,推动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精准配置”转变。

为强化干部为农服务宗旨意识,莱西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构建起区域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介绍,重塑新的基层党组织架构,真正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并参照事业单位标准落实专项激励。

在莱西村庄,一张张看不见的网格已被划定,所有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统一都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实现了乡村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每名网格员只负责30-50户,他们既熟悉每户村民的情况,又了解各项惠民政策,为民服务代理开展得有声有色。

莱西有党组织统领的坚强有力服务体系,更有与之相配套的先进服务理念。“莱西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便民服务精准化,建好用好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庄党群服务站,并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从政府的‘供给侧’向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侧’转变。”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封芝宝介绍,聚焦流程再造,全市推出了一系列“放管服套餐”,发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区域化服务平台作用,变“群众围着窗口转”为“窗口围着群众转”,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的同时,助推企业稳产扩产达产增产,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