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7.9%
2020-10-15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新加坡贸工部发布今年三季度初步经济预估数据显示,随着经济活动在解除封锁措施后逐步重启,第三季度经济表现有所改善,萎缩幅度从二季度的13.3%缩小至7%。

环比来看,经季节性调整后,三季度经济环比扩张7.9%,与二季度萎缩13.2%相比,出现明显改善。新加坡贸工部声明,为控制疫情传播,政府在今年4月初实施了半封锁措施。6月,新加坡经济活动逐步实现阶段性重启,得益于此,三季度经济开始好转。

数据显示,新加坡三季度服务业产值下降了8%。贸工部表示,受全球旅行限制和疫情大流行期间旅行需求疲软影响,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继续出现显著性收缩”。一系列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依然存在,零售业继续疲软。三季度建筑业产值下降44.7%,相比二季度降幅收窄。三季度制造业同比增长2%,扭转了二季度下降0.8%的萎缩态势。金融、保险、信息和通信行业三季度保持相对稳定。

贸工部表示,当天公布的预估数据被视为季度经济增长的早期指标,将在获得更全面数据后对其进行修正。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三表示,新加坡未来经济增长势头可能比较“温和”,理由是一些国内服务业持续疲软,旅游相关行业复苏有限。不过,尽管旅游等相关服务活动仍将低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在今年经历经济衰退后,新加坡经济明年将会扩张。

此外,金融管理局1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维持政策区间内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在0不变,同时也维持新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与宽度不变。这意味着新元仍处于不升值时期。由于核心通胀率预计维持在较低水平,金融管理局评估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在一段时间内仍是适当的,这将对缓解疫情冲击的财政政策起到补充作用,并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新加坡贸工部在8月发布第二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时,收窄了全年经济预测,从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改为萎缩5%至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