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众多难题“卡脖子”
2020-10-15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快速发展,正在众多领域探索应用落地。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对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但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目前在实际产业落地过程中仍面临“信息壁垒”、实物上链困难、底层技术本身待突破等挑战。

落地步伐正加快

作为近年来全球信息科技领域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开放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成为解决中介信用问题的一种新思路,在业界推动下正在加速各种场景的应用落地探索。

记者近期在上海采访获悉,上海已成为国内区块链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宝武集团、中远海运、蚂蚁金服、平安集团、万向区块链、众安保险、中信信息等一批企业纷纷选择上海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已延伸到金融科技、产业链协同、智慧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

比如,宝武集团的“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以宝武生态圈为业务场景,面向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中小企业享受到了普惠金融服务,累计交易规模逾200亿元。

区块链技术也被探索应用于解决跨境贸易中的信任问题。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外滩大会”上,蚂蚁集团发布了基于蚂蚁链的跨境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拟以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信任问题。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成为Trusple首批五家合作伙伴。

另据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杜宇介绍,“区块链就是用低成本手段建立信用,万向区块链目前一方面正努力突破区块链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正探索更多应用场景”。截至目前,由万向区块链研发和运营的“万向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帮助各商家融资超过3亿元,平台活跃商家超过100家。

陀螺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4日至2020年9月1日,全球新增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披露约345个,其中,我国以项目数252个位居全球第一位,约占全球项目的73%,同比增长12%。

从区块链应用领域分布来看,2019年11月以来,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落地脚步不断加快,覆盖了包括贸易物流、文娱、社会公共服务、金融、政务、知识产权、社交、日常消费、工业、农业、能源等12个垂直行业,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应用融合。在此之中,政务、社会公共服务与金融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要领域。

有望成为新引擎

针对当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现状,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造实践基地董事、投资部总经理郑玉山向记者表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被普遍认为是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而区块链技术在其中处于核心地位。

例如,区块链可以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好的契约管理,使得每一步的自主运行都得到不可篡改的记录和公开,从而促进人工智能的安全和稳定性;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结构可以为物联网设备提供一种分布式的管理机制,使得设备之间无需通过中心化处理器而可以直接交换信息,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全网络的交互能力;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匿名性,以及数据不可篡改等主要特点,与大数据和云计算行业中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目标也非常契合。

“尽管区块链相关概念从2018年就迅速普及,目前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还略显不足。”欧科云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协作型技术,主要作用于生产关系,强调的是通过公开透明的可信计算平台,降低各参与方的交易成本,简化流程、提高协作效率,在推动实体经济向高效、公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供应链出现停摆危机,而复工复产过程中,又出现上下游产业链不协调、不同步问题;二是受疫情影响,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有“外移”苗头。

那么,区块链技术应如何改造供应链?从本次疫情影响看,未来供应链功能需要确保从供应商到客户的整合运营,从端到端的角度,而不是孤立的每个职能部门,决策需要考虑成本、库存和客户服务。面向新一代供应链,区块链技术在协同合作、数据信息管理两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李炼炫认为,在供应链系统的协同合作方面,可采用区块链技术,以多中心方式结合智能合约、身份认证和隐私保护等技术,通过预设规则、智能协同和信息共享等手段,改进供应链上企业间低效协作模式,简化合作流程,提高合作效率;其次,在供应链系统数据信息管理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实时的、端到端的透明度,确保供应链中所有参与者能根据相同的实时数据进行指导和决策。比如,中粮集团联合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嘉能可农业五大国际粮商,应用区块链技术重构供应链,提升我国粮食安全话语权。

在李炼炫看来,区块链产业在我国的未来布局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即“一体两翼”。“一体”是指在新基建下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两翼”指在我国的产业经济和政务民生两个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其中,在产业经济领域,主要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改造,加强供应链上企业的协作,降低融资成本,保护我国的供应链;在政务民生领域,将采用区块链技术参与政府治理,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仍存短板和挑战

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正陆续涌现,但不容忽视的是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在与实体产业融合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瓶颈和难题仍有待破解。

郑玉山认为,当前影响区块链技术实际产业落地的难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法律和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二是关键人才稀缺;三是区块链底层技术本身的突破。区块链技术尽管已经发展了10年,在很多应用场景下已经实际落地,但在其他一些场合,特别是对高速度、高吞吐量、低存储成本有要求的产业场景,仍然无法满足要求,甚至许多时候业界不得不牺牲去中心或安全来换取效率。

而在李炼炫看来,“信息壁垒”和实物上链是当前影响区块链技术实际产业落地的两大挑战。一是存在“信息壁垒”,区块链技术要发挥作用,跨部门、跨领域是关键。但是,目前问题在于难以打通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壁垒。如果各参与方不愿意共享数据,区块链就没有数据之源,形成“数据孤岛”。

二是实物上链问题,即目前难以保证线下实物可真实准确地“上链”。打破这一壁垒,需要物联网等配套成熟技术的支撑。对于其他的数据上链,如电子发票、数字版权等,本身已经是数字化产物,这类数据上链就不需要物联网设备作为支撑。因此,在现阶段,区块链可以优先在金融、版权、电子政务等易于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领域推进发展。

针对当前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产业面临的众多难题,郑玉山建议,一是需要政府层面更多的鼓励政策,鼓励实体企业尝试将新技术应用于传统业务中;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地方高校应增设区块链基础课程,培养各行业从业者的区块链思维;三是要正面引导,一方面向社会普及区块链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成功案例。

李炼炫提醒,在加速区块链产业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应用是区块链的真需求,哪些是假需求,要保证区块链技术能切实解决场景应用痛点,并注重“脱虚向实”,防止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炒作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