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北汽”:发力技术前沿 面向未来竞争
2020-10-26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汽车行业也受到了重创。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汽车产业率先在全球实现了快速回暖。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骨干力量和转型先锋,北汽集团在市场整体呈现下降的大背景下,到今年8月累计产量突破了3000万辆大关。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北汽集团不断推进打造“技术北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力度,以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面对未来挑战。

把握技术前沿

2020年8月10日,北汽集团累计汽车产量突破了3000万辆。回忆历史,北汽产量从0到100万辆用了35年,100万辆到1000万辆用了18年,1000万辆到2000万辆用了5年,从2000万辆到3000万辆用了4年。

这样的发展速度与北汽集团一直把握技术前沿,追求品质和技术突破的战略是紧密相连的。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展出了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的首款SUV产品αT以及全新自主品牌BEIJING汽车首款智能SUV产品BEIJING-X7的插电混动车型、全新旗舰概念车BEIJING RADIANCE,北京越野BJ40致敬2020版等,代表着北汽集团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最新水平。

2020年,北汽集团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在过去几年里,北汽集团先后与博世、采埃孚、海拉、松下、科大讯飞等产业链或跨界伙伴紧密联手,建立围绕智能网联技术的全价值链朋友圈。与此同时,北汽还与宁德时代、西门子、麦格纳、百度、华为、京东、苏宁、滴滴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面向技术未来

不仅把握当前的技术前沿,北汽集团还下大力气布局未来技术的研发和储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智能座舱、换电模式、半导体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等诸多核心技术都是北汽集团面向未来科技发力的方向,呈现了北汽集团在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技术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展现了其向未来迈进的前瞻智慧。

北汽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在智能化方面,面向“十四五”,北汽集团将做好三个“新”的准备,即新场景、新节奏、新技术。

围绕智能网联技术,北汽集团以“海豚+”战略为指引,在智能技术、产品、生态、交通等多维度加速生态繁荣。与华为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搭载车联网、大数据、无感互联等技术的BEIJING-EU5、BEIJING-EU7取得了良好市场口碑。

由北汽集团牵头建设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今年9月举行的科博会上展示了在半导体芯片、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福田公司和北汽昌河也都围绕着新能源化、智能化等方面推进技术研发。

打造技术品牌

2014年,在消费升级、技术模式不断创新的背景下,北汽集团敏锐感受到了汽车产业加速转型的迫切,提出企业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2018年,北汽集团进一步提出“高、新、特”发展战略,推进产品、技术、服务全面升级。

2019年,北汽集团发布“北京®”品牌,创新重塑“越野世家”特色基因,全力打造中国硬派越野市场的新标杆;整合旗下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产品与技术,发布了自主乘用车“BEIJING®”品牌,以新能源、新技术为核心,推动自主乘用车业务全面创新发展。2020年1月,依托“北京®”和“BEIJING®”,“大北京”品牌战略正式发布,成为北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未来发展的核心主线,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品牌”。

今年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北汽集团以品牌价值2839.75亿元排名第18位,汽车行业排名第3位。

目前,北汽集团全新品牌架构已经梳理完毕,形成了ARCFOX、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汽福田、北汽昌河等全新自主品牌架构,并以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等合资品牌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服务化、国际化等多方面加快步伐,推动新技术、新模式的落地及发展。

北汽集团“高、新、特”品牌架构完成调整,与之相应的产品品质、营销体系全面焕新,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三力合一”,品牌力正不断助推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