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四季度 稳外资政策组合拳持续加码
多项利好年内落地,高新技术领域引外商加速布局
2020-10-2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季度以来,我国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记者获悉,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集部署,推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自贸港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重磅利好年内出台,并将适时启动后续批次的国家层面重大外资项目申报工作。地方层面,海南、上海、北京等多地积极推出新的吸引外资举措,其中,助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高新技术领域成为支持重点,吸引外资企业加速布局。

分析表示,政策组合拳和攻坚新举措相继落地,将为我国全年稳外资增添底气,也将为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畅通经济大循环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红利和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吸引力越发明显。1-9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为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首次实现以美元计利用外资累计正增长。多个重大外资项目有序推进实施。

“外商投资企业由疫情初期的等待观望变成目前的增资扩资,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

宗长青指出,尽管稳外资工作成效总体好于预期,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基于此,我国稳外资政策还在持续加码。记者获悉,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资享受优惠政策范围,抓紧在年底前出台。

市场准入继续放宽。一方面,相关部门正在推进2020年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地,全面清理清单以外的准入限制,兑现“非禁即入”。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研究编制,将于年底出台,届时重点领域外资准入有望迎来更多突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