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只国家基金撬动资金近500亿元 技术转移区域中心建设提速
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再迎政策力挺
2020-10-2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再迎政策利好。《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2020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首批子基金拟上会5只。自此,我国转化基金将超30只,规模达500亿元。除了资金链,北京、广东、四川等十余个省市密集出台细则方案,着力从产业链、服务链和人才链全面打通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的“梗阻”。

今年首批引导基金拟上报5只

随着转化市场资金需求的增加和相关政策的完善,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迅速扩容。《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20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第一批拟设创业投资子基金已上报理事会,首批上会项目有5只左右。“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考察评审项目,从上会企业的实力来看,基本被审批的可能性比较大。”知情人士坦言。

为引导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科技部、财政部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该基金遵循“引导性、间接性、非营利性、市场化”原则。在表现形式上,除设立子基金外,未来还将设置贷款风险补偿和绩效奖励机制。

根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3日公示的2019年度拟设立的创业投资子基金包括湖南博创科健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黑龙江科力北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厦门赛富金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9只,基金规模高达109.3632亿元。自2015年以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下设创投子基金近30只,总规模达422亿元,如果加上今年正在审批的5只,规模将近500亿元,基金放大倍数超过4倍。

“近年来,很多企业申报比较积极,他们对引导基金的申请条件和对未来投融资的限制政策等比较关注,各地政府主导的引导基金也快速发展。从已成立的基金来看,主要集中于各地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需求的行业及领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会理事、上海市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毅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

近年来,我国一直都在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自2015年全国人大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来,我国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法规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同随后出台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共同构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宏观政策体系。

5月2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2020年促进技术市场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点》明确,要加快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研究和全力建设满足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的现代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新设施,把握新规律、新趋势、新要求,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培育技术转移服务业态,推动技术转移与创业孵化融通发展,加快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2019年,我国共签订技术合同48.4万项,成交额达到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6.6%。此前在2020中关村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3200家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达177.3亿元,同比增长52.2%,合同项数为11302项。

在地方层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也“遍地开花”。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包括北京、四川、陕西、广东、山西、河南、山东、云南、青海等十多个省份相继出台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武汉市支持企业开展面向高校院所的技术难题竞标、科技悬赏等“研发众包”;重庆市明确科技成果完成人享受奖励最低比例提至70%;而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联合成立“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使新技术、新产品在三地间顺畅流通。

多措并举疏通痛点堵点

在取得成绩的背后,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比如,中试熟化平台缺乏,供需双方对接渠道需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不充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和政策咨询服务缺位等。另外,上述报告还指出,不仅是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普及面不够,现有技术转移机构服务也仍然存在“规模小、服务少、能力弱”的现象,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人才严重缺乏。

这些都需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政策执行和专业服务能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韩军坦言,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虽然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已下放给高校院所,但部分单位落实不到位。由于容错纠错等机制和政策的缺失,部分单位依然忧心承担国有资产流失责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短板问题,可以从三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产业链、价值链,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激励,以更加专业的科研团队来面对愈发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其次,建立政企连接,一方面政府负责相关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政府通过与企业的沟通,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科技成果承接能力,实现有的放矢。最后,要以市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支撑,实现良性循环。

不久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京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建设协调会。会议重点讨论加快推进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交流新时期技术要素市场转型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探索。“技术要素市场应该成为符合高质量发展时代要求,符合创新时代要求,有效支撑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安排。”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他要求,下一步,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要系统谋划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要把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区域中心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支撑我国技术要素市场改革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