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投资(上海)公司揭牌 助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2020-11-02     □记者 何欣荣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家新的上海市属国企——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近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朱家角古镇正式挂牌。这家新成立的国企注册资金50亿元,将代表上海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

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整体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选择上海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的黎里镇,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的西塘镇、姚庄镇五个镇作为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

示范区建设点多面广,需要国企发挥带动作用。今年5月,上海市政府决定在整合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等存量资源基础上,成立一家由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的国有企业。新公司于今年7月1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亿元,为上海市属功能保障类企业。

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洪表示,将以揭牌为契机,依托上海国资国企的资源优势,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作为企业主战场、主阵地。具体而言,接下来主要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围绕已开工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推动示范区内的西岑科创中心建设。根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未来示范区内主要有三个科创片区: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其中,西岑科创中心将构建集企业办公、研发中试、技术孵化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社区,围绕华为研发中心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进行建设。

二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环淀山湖综合整治,把最美的水岸线留给百姓。根据规划,淀山湖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生态核心,向世界级生态湖区大步前进。

三是积极参与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江南水乡客厅建设,助力其成为一体化高质量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区。

金融机构踊跃参与

在揭牌仪式上,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市青浦区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集团等13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的踊跃参与,将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浦发银行已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未来将积极开展示范区内的同城化金融服务,试点跨区域联合授信,推进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一体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人寿集团表示,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人寿通过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以及其他债权、股权等方式,全面支持长三角城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工作。在10月下旬的“服务长三角”专题会议上,中国人寿与东航集团、中航租赁、上海地产等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及意向合作总金额约430亿元。

长三角投资(上海)公司表示,与中国人寿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保险、产业基金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中国人寿正在筹备设立上海(长三角区域)投资中心,将积极参与区域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投资,强化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

搭建投资服务平台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发布的《本市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未来上海国资国企将在长三角实施“百企合作联盟”等五大行动。从2020年到2022年,上海国企将在长三角推进落实70个重大项目,新增投资2000亿元,新增信贷资金投放1万亿元。

池洪介绍,新成立的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除参与示范区开发建设外,还将成为上海市国资国企对接苏浙皖的合作平台、联合走出去的服务平台,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除了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江苏省也组建了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兴市宣布,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目前,三地的平台公司已开始互动。如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近期与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举行了首轮会谈,双方就江南水乡客厅建设、淀山湖贯通整治、苏州南站高铁新城建设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