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批量涌现 国资民企双向混改提速
民航、铁路、军工等重点领域引资多点开花,东北地区酝酿升级版方案
2020-11-18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推进下,近期国资民企双向混改已然掀起新高潮。《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从中央到地方,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混改项目批量涌现,民航等重点领域引资多点开花,东北地区酝酿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众多国资也入股民企,进一步优化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要把混改作为抓手推动国企改革,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垄断行业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日前,中国航空集团旗下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完成48.52亿元的战略引资,深圳国际、菜鸟网络、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合计占股31%。

至此,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货运混改方案均已浮出水面。11月初,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筹建,该公司独立后或被剥离注入正在混改的南航货运物流板块。而东航物流早在2017年就率先混改,今年10月,东航集团又宣布正式实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资310亿元。

民航局计划司副司长包毅近日在11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支持航空货运企业同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从单一的承运人向物流集成商转型。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认为,通过混改,民航领域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人员精简,资本规模向优势业务调整和集中,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同时,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决策效率、国有资本的收益率等均可获得较大的改善,加快产业向高端链的发展,促进产业发展模式更新和生态圈的完善。

民航领域混改的多点开花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铁路、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军工等其他重点领域混改一直在提速。例如,继京沪高铁等上市、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银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11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迈出混改第一步,下属餐饮企业引入民营企业。到目前为止,今年9家首发上市的央企中,十大军工集团控股的企业就有3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这些环节可以通过组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的企业形式,通过产权制度有效推进其市场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会理事杨瑞龙称。(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