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重磅论坛举办
海外人士:开放合作是国际贸易主旋律
2020-11-18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彭博社等主办的第三届创新经济论坛和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等多项国际论坛接连举行,海外人士热议未来世界经济复苏路径,认为未来国际贸易的主旋律仍将是开放、合作和转型。

复苏走向V型需要合作对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为应对这场危机,许多国家纷纷祭出了前所未有的“救市”举措。但目前来看,世界经济V型的快速复苏并没有出现,呈现在各国面前的仍是世界经济K型的不均衡复苏,这成为未来各国需要面对的挑战。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官(CEO)狄澜表示,虽然各国政府通过很多财政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发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经济下滑,通过保持较低的失业率和相对稳定的收入水平来让经济持续发展,但是宏观经济的恢复仍然缓慢。

联邦快递集团董事长、CEO施伟德指出,遗憾的是,截至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在多个领域呈现为K型,处于经济链条上端的行业和企业在蓬勃发展,而许多处于低端的行业和公司面临被抛下的风险。

海外人士认为,随着多国疫情反弹,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推动世界经济从K型走向V型复苏需寻求“最大公约数”,而加强对话和国际抗疫合作是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关键。

哈佛大学教授杰森·福尔曼指出,在应对危机之际,各国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充分发挥不同地域和经济体的资源配置有效性。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表示,当前世界亟待携手合作,进行全球性的协调,尤其在疫苗研发和分发等问题上。

开放合作仍主导国际贸易

根据国际机构的预测,2020年全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下降4.5%左右;此外,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49%,全年预计收缩30%-40%。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数据,2020年二季度全球服务贸易同比下降30%,超过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二季度17%的降幅。尽管疫情相关产品贸易增长强劲,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预计仍将下降9.2%。

在疫情冲击影响难以迅速消退的情况下,本已存在的出口关税与贸易壁垒问题可能继续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以贸易领域的开放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是海外人士的共识。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当前全球有很多对贸易的担忧,但是和10年前相比,基本上都是期待一个开放和平衡的贸易体系,而非封闭的贸易体系。在中美贸易方面,他预计美国大选后将会有一个新的政治环境,将有更大潜力让中美进行更多互动和交流。双方应尽量争取达成共识,在对世界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创造更多合作空间,应对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他认为,美国新政府会愿意在气候变化、全球健康、贸易问题和技术问题上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但是他同时也提醒,经贸关系虽然仍是重要基石,但在新的阶段,很多其他领域的问题会更加重要。

施伟德表示,展望后疫情时代,建立稳定且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和放宽市场准入,将有助于继续提升生活水平,帮助各国和企业实现共同繁荣。疫情加速了疫情前已经出现的消费者偏好和数字转型进程,比如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根据最近联邦快递贸易指数统计,美国74%的小企业主认为,通过技术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对他们公司的恢复十分重要。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美国小企业主仍然广泛支持全球贸易,将其视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开拓新市场的机会。他表示,虽然疫情和全球保护主义上升带来许多挑战,通过全球化和贸易必将继续实现增长和繁荣。他还表示,联邦快递将继续发声,向美国新一届政府倡议发展美中具有建设性的互惠贸易关系。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直言,美中关系短期上有一些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和矛盾,但美国企业依然承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投资,不断加码在中国的员工规模、运营和供应链投资。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16日举行的第三届创新经济论坛上呼吁,新一届美国政府应考虑开放市场,而不是关闭市场,并通过扭转当前的全球保护主义的发展势头来促进经济增长。“因为保护主义不会把我们带到任何地方”。

在第三届经济创新论坛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7日也表示,以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亚洲国家认为,合作共赢要胜过单打独斗,尤其是在一个重要的困难时期,这样的立场是很重要的。

在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不少国家和机构的驻华大使纷纷表示,多边主义机构需要改革,重新建立权威,这对稳定全球贸易秩序十分重要。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需要保证全球贸易继续开放。对于欧盟来说,未来10年85%的增长将与外部贸易有关,如果合作伙伴各自为政,就将使欧盟受到重大影响。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也表示,应进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行一些具体的步骤来实现多边主义原则,并支持全球在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以后,经济复原需要重启全球化。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让世界贸易组织重新建立权威性。

海外人士还认为,面对全球实体经济增长率长期下行、疫情严重的冲击和各国过度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要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就要促进实体经济恢复活力,并进行有效的国际协调,共同推动向绿色复苏、数字化转型。

以金融韧性对抗宽松后遗症

除了各方关注的贸易开放,金融体系的韧性也是海外人士高度关注的焦点。他们认为,宽松政策并非无副作用的“药方”,要想收获长期持久的发展,全球金融体系的韧性是对抗宽松政策“后遗症”的关键力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表示,为应对疫情,1至6月,全球十大央行合计增加6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两倍多,目前该数字已增至约7.5万亿美元,主要的多个经济体央行都增加了互换机制以确保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的流动性。冈本提醒说,长期的低利率和宽松的金融条件可能会产生过度的金融风险,并长期助长脆弱性的积累。因全球央行“大放水”,已有部分资产的估值出现虚高,价格不断上涨,当经济复苏站稳脚跟后,这些金融风险应如何处置?对于这一问题,冈本称,应积极部署监管以缓解上述风险,让宏观审慎政策发挥关键作用,以对冲金融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我们应该鼓励银行积极清理坏账,逐步重建流动性缓冲,各国将需要有效的破产制度,以及灵活的金融部门不断为需要信贷的公司提供资金,政策制定者也应该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冈本表示。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CEO马勤也表示,为了加强金融体系的韧性,需要政府和金融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通过持续性的改革为市场注入活力。他对中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以上、同时避免了资产负债表大规模扩张的成功感到非常钦佩。

在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看来,负利率的结果不确定,既可以支撑贷款的需求侧,也有可能抑制贷款的供应侧。从实操层面讲,它并不是非常有可行性的事情,很多的客户很难理解负利率,这也可能会对全球金融体系的韧性带来负面影响。他并不认同央行以负利率的方式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