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20-1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险代理人新规落地 首提“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记者23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为进一步促进保险中介监管法律制度体系协调统一,巩固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成果,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提出,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对个人保险代理人实施分类管理,加快建立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规定》首次提出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表明市场发展趋势和监管引领方向。日前,银保监会已经配套起草《关于保险公司发展独立个人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鼓励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效率。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相关制度将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并完善。

此外,《规定》明确了保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概念,将保险代理机构中从事销售保险产品或者进行损失勘查、理赔等业务的人员纳入该规定,对其行为作出约束,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制定相应的罚则。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综合交易价格指数连续3期上涨

□记者 吕梦琦 解园 太原报道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9.21点,环比上涨0.38%,自11月2日后连续3期上涨。

各品类方面,动力煤指数115.65点,环比上涨0.67%;炼焦用精煤指数158.32点,环比上涨0.20%;喷吹用精煤指数135.30点,环比持平;化工用原料煤指数103.54点,环比持平。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分析认为,本期山西省内动力煤市场呈现供应偏紧局面,部分地区煤矿仍在停产整改,在产煤矿以保安全生产为主,产量释放有限,价格稳中小幅上涨;炼焦用精煤方面,市场运行良好,第七轮提涨落地,多数地区焦炭价格陆续上涨50元/吨,七轮累计涨幅350元/吨。

银保监会原则同意包商银行

进入破产程序

□记者 李延霞 北京报道

记者23日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已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表示,包商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