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地图巨头互博 四维图新与百度互诉侵权
2020-11-24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昔日的合作伙伴——百度与四维图新近日对簿公堂,相互提起法律诉讼。

四维图新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百度地图”网页版、“百度地图”ios版等App上侵犯原告四维图新相关图形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向原告四维图新连带赔偿经济损失6450万元。11月23日,四维图新股价震荡起伏,报收16.18元、下跌0.31%。

百度方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针对判决结果将提起上诉。

不仅如此,近日,百度公司还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百度公司诉称,四维图新旗下的“图吧”、“图吧导航”未经百度公司许可,使用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百度公司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权威媒体中刊登声明并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四维图新在公告中称,其与百度于2009年开始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展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后,双方未予续约。

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已成竞争对手。IDC咨询16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高精度地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9年开始,各大厂商进一步在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抢滩布局。从市场份额角度看,百度份额最高,达29.3%,四维图新为21.7%,高德和易图通分别为17.9%和14.7%。

记者了解到,四维图新是国内高精度地图头部供应商之一,腾讯产业基金持股比例为8.76%,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其半年报显示,在高精度地图的车端产品方面,该公司现已为戴姆勒、宝马等国内外重要车厂提供辅助定位、车速推荐或控制等服务。此外,四维图新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自特斯拉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四维图新一直为特斯拉全系车提供地图产品。

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表现也颇为抢眼。今年1月17日,特斯拉宣布,其地图数据服务商更换为百度地图。百度方面表示,百度地图作为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已组建了国内规模最大、AI技术最强的数据采编团队,目前百度地图道路覆盖里程已超1000万公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1.5亿POI(信息点),覆盖95%国内城市的街道全景。

近年来,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概念不断升温。消息面上,相关政策正持续落地,各地陆续颁发自动驾驶测试牌照。11月11日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感知层和决策层的数据基础,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向L3级别自动驾驶进行探索,对准确、可靠的高精度地图的需求与日俱增。预计高精地图将成为未来自动驾驶数据维度的核心竞争力。产业空间方面,高精地图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在2030年将突破200亿美元,未来10年有10倍成长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