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安全加持
2020-11-26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行业应用的不断拓展和产业协同的加速推进,正式商用一年的5G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为数众多的数字化场景围绕着5G在形成和创新发展中。

近日,在亚信安全主办的“安全世界 5正当时”2020第五空间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电信运营商、金融和能源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人士表示,包括5G金融、5G通信和5G医疗在内,以5G为代表的新应用场景开启了万物互联新时代,各行业随之迈入全面数字化。数字世界是高效的,但数字世界也是脆弱的,更好的数字世界需要更安全的加持。没有5G的安全就没有产业的安全,重视5G安全、提升数字世界的防护水平刻不容缓。

5G应用为网络安全带来全新挑战

专家指出,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之一,5G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5G时代,万物都能互联,这为传统的网络安全带来全新挑战。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表示,公安部今年出台文件,提出网络安全“新目标、新理念、新举措、新高度”的“四新”要求。核心内容是“三化六防”措施的落实,三化即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六防即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控、联防联控。当前网络安全工作应按照问题导向、实战化引领原则,从防御迈向对抗,组建网络安全“航母战斗群”,实现网络安全的体系化作战。

早在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5G商用套餐,并于当年11月1日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表示,数字化的人进化为场景化的人,以人为中心的连接走向深入,5G商业进入场景化互联新篇章。场景时代,数据流动的可信、安全将定义企业新竞争力,以亚信安全为代表的企业正在推动以场景驱动的敏捷协同安全网络的构建,以实现数字生活的安全可信、友好可持续。

VMware中国区总经理王冰峰表示,在新的安全形势下,单一的防护手段已经失效了,因此需要统一协同的防护手段,构建安全联盟或者统一安全,这也要求从企业、行业协会乃至国家的层面来实现各个安全技术之间的协同,形成以情报为驱动的防御网络。此外,还需要引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技术,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威胁的真实面目以及意图,并进行针对性防护。

5G云网安全需具备三大核心能力

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5G带来的滚滚数据洪流正在汇聚为数据的海洋,需要探索、征服,开始一个新的“地理”大发现的时代。

针对5G时代的到来,田溯宁认为,5G的云网安全需具备三个网络安全能力,即阻断能力、控制能力和免疫能力。他表示,安全的发展随着时代的更迭而演进,“电力开关”的阻断能力赋予人类安全驾驭电流的能力,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高潮;“刹车控制器”的控制能力赋予人类安全操纵现代化交通工具的能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人类文明的生生不息,是因为人类免疫系统赋予人类健康的能力。而在云网时代,在5G带来的数据海洋中,只有具备阻断、控制和免疫的三大核心能力,人们才能征服数据海洋,到达数字时代“新大陆”。

亚信安全总裁陆光明认为,5G发展对行业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在5G时代,网络中台能力的赋能、AI中台的助智、云网安全中台提供的保护能力,会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业务和数据转型的核心支撑。为了全面化解5G云网场景下安全风险,亚信安全提出了“安全定义边界”的发展理念,依托AI2安全框架,建立起全网安全免疫系统,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驾护航。

构建5G安全生态

守护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对于产业安全而言,5G安全正在成为先决因素之一。

中国移动信安中心副总经理袁捷表示,中国移动立足运营商“网络+安全”的优势和特性,构建了以安全网络为核心理念的5G安全体系,具有安全与网络共生、安全贯穿全程全网的特点,可解决网络安全可控、可达、可知三重防护难题。中国移动将在5G安全基准规范、5G安全防护能力、5G安全创新应用等方面继续发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5G安全的繁荣生态,共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史晨阳认为,数据深深地改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理念,不仅让银行获得预测未来的能力,还让银行得以提升信用,增进对客户的了解。而随着银行开放化、线上化、场景化的进一步深入,银行承受着资产暴露面扩展、系统漏洞增多、数据黑色产业链猖獗等带来的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将积极参与到安全金融生态建设之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意识,与合作伙伴携手共筑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共同打造稳定的金融环境。

国家电网互联网部副主任樊涛表示,电力设施是国家最为重要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一,要做好在极端情况下应对网络战的准备。国家电网正在切实落实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相关要求,制定网络安全规划,并不断加强各方协同,提升实战能力,完善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强化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代码等方面的自主可控,以此构建网络安全防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