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创新突围 大国重器彰显非凡实力
——“主力军”“领头雁”激发新时代创新伟力
2020-12-29     □本报记者 张超文 李佳鹏 孙韶华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2020年,作为创新“主力军”“排头兵”,国有企业奋力争先,重大科技成果蓬勃涌现,大国重器彰显综合国力。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重大成果,有力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十三五’收官增添了成色亮色,极大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如是总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跟跑者”“同行者”到“领跑者”,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挂帅攻坚,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依靠科技创新在全球多个领域脱颖而出。

创新的活力正在激发,创新的国企风华正茂,创新的未来大有可为。面向“十四五”,创新发展的时代伟力正在汇聚,驱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挂帅攻坚 国家队创新成就涌现

12月2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的空白,也为未来中低轨高密度发射任务创造了条件。

科技创新不止于远方的星辰大海,还有眼前的“百炼钢化成绕指柔”。

0.015毫米!今年,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下称“太钢精带公司”)“手撕钢”薄度极限再次突破,比普通A4纸厚度的1/4还要更薄,可以应用到新能源车电池上。

两年前,正是这家企业成功产出世界首发的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箔材,解决了我国该领域被“卡脖子”的困境。

实践昭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加快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国有企业更是重任在肩。

郝鹏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要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当好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真正在解决“卡脖子”技术,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好重要作用。

——2020年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新增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力争到2022年,中央企业重点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以上;在工资总额等方面予以支持……一系列“硬核”政策渐次落地,力度空前。

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坚决顶住疫情冲击和经营压力,推动资金、人才、政策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仅2020年上半年就开展了221项科研项目,同比增长44%。“十三五”期间哈电集团年均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保持在5%以上。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并网发电、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列车下线……一大批重大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下转第八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