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泽奇:
直播助力新经济形态形成
2021-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邱泽奇看来,抖音带来了一个新社交形态,直播带货则提供了新的社交方式和体验。现在的直播只是真实体验卖货第一步,随着AR、VR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更真实的体验被带入到生产与交易环节,助力新经济形态的发展。

不过,邱泽奇也认为,目前的带货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可离真正在现场的体验,还有一定距离。未来在研究和讨论音视频经济和直播带货时,需要把“在场即市场”“市场即社交”更进一步地梳理清楚。在直播和短视频中,消费者不仅可以更细致地了解产品特征,还可以跟主播实时互动,有效缩短了消费者与品牌、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反馈及沟通链路,成为一种新社交、一种新的情感体验方式。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不仅可以对销售端进行激活和重塑,还可以向生产过程、供应链、要素市场、资源腹地进行延展,不断拉近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距离,缩短供需链条,优化供应链的组织机制,增强生产端对于需求端的响应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