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杜创:
以长远眼光看待直播经济资源配置
2021-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互联网经济带来的资源配置问题,杜创认为,互联网行业市场化水平比较强,市场化会引导资源配置,因此不必过分担心经济资源配置、人员资源失衡的现象。以就业为例,市场曾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引发失业问题,但长远来看,人工智能的应用及普及会产生出很多新兴的产品、产业,从而创造很多就业。杜创指出,直播带来的就业机会也是以前想象不到的,因此对直播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些耐心,以长远眼光看待其带来的长期效果。

据介绍,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2019年8月-2020年8月,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与此同时,直播平台不仅创造头部大号,更推动万众创业,赋能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给予商户特定的指引与服务,指导商户选品、呈现与销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