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乐明:
抖音等平台企业将在新生产方式中发挥关键作用
2021-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乐明认为,当前网民数量的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C端市场将近饱和,但B端市场却前景广阔,面向工业生产等领域,直播将提高交易效率,带来交易规模的扩大,进而带来市场总量的增长。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平台企业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对于直播的迅猛增长,胡乐明指出,对抗疫情的隔离措施导致社会大量结构及联系暂时“断裂”,只有不同网络之间恢复连接才能促使社会恢复有效运作、运转,而直播的出现恰恰发挥了连接作用,这也是疫情期间直播迎来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

胡乐明认为,当疫情过去之后,直播经济蓬勃发展可能会面临调整和升级的关口,调整必然会带来行业内的分化。5G、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直播经济可能会从销售向生产过程、产业链实现深层发展。工业云平台、网络生产协同、远程调度等新业务新应用也将会随着5G到来不断拓展使用范围。

“中国直播经济的不断发展将会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更新,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提速将打造出更加灵活、可控的生产链条体系,从而使直播经济的发展更加贴合社会的实际需求,增强社会生产韧性和流动性。”胡乐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