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向全球首个无化石燃料国家迈进
2021-0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瑞典首相勒文在2020年12月气候雄心峰会上表示,瑞典将努力成为“全球首个无化石燃料的福利国家”。勒文表示,瑞典的国家长期战略是到2045年,实现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为零。

为实现这一目标,瑞典不断发挥在环保领域的先行优势,在追求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的同时实现大幅节能减排。

瑞典是第一个建立环境保护机构的国家,瑞典环境保护局成立于1967年。瑞典也是最早实行碳税的国家之一,1995年起就实行碳税,逐步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截至2018年,瑞典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可再生能源份额接近55%。瑞典预计,2030年交通运输业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2045年完全摆脱化石燃料,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不懈的努力下,瑞典是实现经济增长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行的少数几个工业化国家之一。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是欧洲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城市之一。瑞典提出了建设气候智慧型城市的解决方案。早在1995年,斯德哥尔摩市就决定设立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国家公园。老工业区正在被重新开发成高效的低能耗住宅区,城市中也扩展了有轨电车路线的覆盖范围。2019年,斯德哥尔摩的“智能发展”项目赢得了“世界智慧城市奖”,被认为是“创新、开放和互联”的典范。

在绿色运输方面,斯德哥尔摩地下交通系统由绿色电力驱动,所有公交车均在2017年使用可再生燃料驱动,比预计时限提前了八年。

除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外,瑞典积极尝试利用自然过程来生产能源和工业产品等。这种“生物经济”不仅对环境更加友好,而且更具颠覆性意义。

去年秋天,瑞典第一家无化石燃料钢铁生产全球试点工厂投入运营。政府2021年预算案还包括高达15亿欧元的绿色信贷担保。在出口融资方面,除了禁止向燃煤电厂出口融资之外,2020年底不再为与煤炭勘探、开采和运输相关的交易提供出口信贷担保;到2022年,瑞典将终止对化石燃料勘探和开采投资的出口信贷。(付一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