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浪费
2021-01-21     □记者 韩振 王贤 董雪 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防治长江港口区域船舶大气和噪声污染,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在长江港口码头大力发展船舶岸基供电技术(以下简称“岸电”),沿江主要港口码头普遍安装了岸电设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重庆、湖北、安徽等省市的港口码头调研发现,受岸电不能用、不好用、不划算等因素影响,大量岸电设施建好之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建好之后“晒太阳”大量岸电被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码头岸电利用率相比2019年大幅提升,但除了游轮等客运码头,其他码头岸电使用绝对量较低,“晒太阳”情况相当普遍。

“长江黄金2号”游轮一靠上湖北宜昌秭归港茅坪游轮码头,就接上了港口的岸电。靠泊的船舶依靠岸电供能,没有黑烟,听不到噪音,成本也降低了。游轮载客量大,靠泊时间较长,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也较大,岸电推广使用带来的综合效益突出。

“以前用燃油发电,一到晚上噪音特别大,旅客的体验感差,产生的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对环境造成污染,费用也高。”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侠说,“现在用上了岸电,船一进港所有的用电都由码头提供,省时省力省成本,又保护了长江生态。”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江经济带累计建设完成了4700个岸电泊位,超额完成了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任务,岸电使用率显著提升。

不过,相比游轮等客运码头,其他码头岸电却普遍存在“晒太阳”情况。在武汉阳逻港二期码头,一艘集装箱船正在进行装卸作业,船舶发动机发出轰鸣声,排气管里冒着黑烟。不远处,已经建好的岸电却在闲置。

“我们作业时间短,三四个小时就走了,岸电需要技术人员连接,且船舶随时移动,连着线很不方便,我们就没有使用。”这艘集装箱船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沿江多个货运码头走访发现,这些码头都装有岸电设施,也有不少集装箱船、干散货船停泊作业,却没有一艘船使用岸电。

在湖北黄石新港,国网黄石供电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将15个泊位实现了岸电全覆盖。黄石新港规建部经理黄慧说,由于种种原因,现在港口岸电使用率不高。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12月下旬,长江湖北段岸电已累计用电1058多万度 ,减少燃油消耗2486吨,降低了船舶靠港时约三分之一的用能成本。三峡游轮使用岸电量就达600多万度,但其他码头岸电使用量有限。

2020年4月,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发布《我国港口岸电建设及使用情况》,数据显示,上游地区的重庆港是2019年长江使用岸电量最大的港口,电量约为500万度,占内河港口总统计用电量的41%。即便在岸电使用情况较好的重庆港,也有大量货运码头的岸电“晒太阳”。

“我市按照交通运输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大力建设港口岸电设施,199个泊位已具备岸电供应能力,其中包括169个货运泊位和30个客运泊位,但岸电使用不均衡,客运泊位使用情况较好,货运泊位岸电却普遍闲置。”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告诉记者。

他说,以2020年10月为例,重庆岸电使用1000余次,用电量达83万度,其中货运169个泊位只用了19万度,平均每个泊位仅1000余度。

岸电推广受阻

港区空气及噪声污染难除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岸电推广存在多重障碍:大量船舶未安装岸电接收设备,一些船有接收设备但接口不统一;连接岸电需要多名技术人员操作,且时间较长;岸电价格过高用着不划算……岸电推广受阻,船舶靠港造成的空气及噪声污染难以根除。

一是不能用,配套设备不完善。安徽省芜湖市港航中心党委委员牧启标告诉记者,长江上有大量船龄较长的船舶没有安装岸电设备,部分船龄较短的船舶虽然安装了岸电设备,但受电接口与输电接口往往不统一,导致很多船舶想用岸电却用不上。

说起岸电,长江中游某大型港口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他说,船舶的受电接口五花八门,国家没有出台强制措施,光指望码头推,很难做起来。“为了推广岸电,我们有一个月花了几万元买插头插座免费发给船方,但长江上的船太多了,企业本来利润就薄,哪配得起那么多插头插座呢?”

二是不好用,操作过程不便捷。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转换岸电前需要先将船上用电设备全部关闭,否则存在被烧的风险,不少船舶夜间靠泊码头,需要船员起床检查电器,船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同时,接入岸电的线缆较重,需要多人共同操作,一般15分钟以上才能完成岸电连接,且接电设备无“即插即用”设施,存在触电风险。

三是不划算,使用岸电价格高。据重庆市交港建处处长邓志刚介绍,岸电建设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建设单位往往将成本分摊进服务费中,造成岸电价格较高,如个别岸电投资超过200万元,船舶使用岸电价格达到每度1.8元,高于船舶燃油自发电价格1.5元左右,船舶使用积极性受到较大影响。

“上头让我们好好把岸电用起来,但码头方真的不容易。首先是增加了企业成本,4个泊位投资了120多万元建了4套岸电设施,后续维护、使用都要成本。”一位码头企业负责人说,“船来了就是我们的客户,很难强制要求船舶使用岸电。很多船嫌岸电用起来麻烦,还要花钱,不愿意用岸电;非要求船方用,他们就会抱怨说‘怎么这么多规矩呢,我不靠你了,我靠隔壁码头去’……”

受访港航专家表示,通过接入岸电,船舶靠港时产生的柴油颗粒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能减少95%。岸电被闲置,港口的空气状况堪忧。

“港口是船舶集中区域,又距离城市较近,如果船舶在港期间不使用岸电,会出现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状况,尤其是一些船舶柴油机因燃烧不充分出现冒黑烟超标排放时,因无法快速扩散,将会导致局部空气质量恶化。”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海事处处长陆朝晖说。

完善政策优化标准提升各方使用积极性

陈永忠、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等交通港航部门干部认为,长江大保护不但要保护好青山绿水,还要保护好沿线空气。大量岸电被闲置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制约长江大保护成效,当前亟须多措并举,让建好的岸电发挥好作用。

一是降低岸电建设成本,提高港口企业积极性。受访港航干部反映,此前国家对岸电建设有一定比例补贴,但2018年后补贴未能发放,且相关补贴政策不明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延续并加大岸电建设补贴力度。

二是降低岸电使用成本,提高船舶企业积极性。国家层面统筹制定港口岸电收费政策,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或给予电价补贴,以降低用电成本,提高船舶企业岸电建设、使用积极性。同时,推行货运码头免费提供岸电制度,将岸基供电设施纳入码头建设标准,并将岸电使用成本计入码头作业成本,以破解岸电使用中码头开票难、船员报销难等问题。

三是优化岸电技术,提高操作便利。优化完善现有岸电技术标准,加快改进岸电连接技术,使岸电做到“即插即用”,更加灵活、方便维护、提高易用性、减轻工作强度、缩短岸电转换时间;加快船舶岸电技术改进,稳定电压、消除电涌、实现安全的带电转接,同时采用智能接电设施代替人工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