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销量重回全球首位
2021-01-29     □记者 王婧 刘春燕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销量达到近953万辆,5年来首次超过德国大众,重回全球首位。

报告显示,由于在中国和美国等海外市场汽车销售恢复强劲,包含大发和日野在内,丰田集团2020年的全球销量达到952.8万辆,这一业绩超过大众汽车集团,重回世界首位。丰田表示,公司大胆的销售策略帮助2020年实现了稳健的增长,比如一系列新车型的推出。

报告显示,2020年丰田汽车公司的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1.3%,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在丰田集团全球销量中,丰田汽车公司贡献了869.2万辆,大发和日野的销量分别为69.4万辆和14.2万辆。

数据还显示,2020年,在日本市场,丰田共销售216万辆汽车,海外市场共销售737万辆汽车;在全球共生产汽车921万辆,同比下滑10.5%。

从去年8月以后,随着疫情的缓解,丰田销售形势得以扭转,至年底的4个月实现同比上升,12月的单月升幅达到10.3%,中国和美国市场销售尤为强劲。2020年,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10.9%,特别是丰田RAV4车型继续受中国消费者青睐,销量增幅达37.9%。

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受海外需求增加拉动,2020年电动汽车在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销量中的占比从上年的20%提高到23%。

2020年,大众汽车共销售931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5.2%。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共销售780万辆汽车,同比下滑23.2%。日本八大汽车厂商共销售汽车2349万辆,同比下滑15.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