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线城市1月房价涨幅均扩大
业内人士预计,2月价格上涨动力走弱
2021-02-2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三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涨幅均有所扩大。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月,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36%、0.18%;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33%、0.35%、0.29%。

上涨城市数量有所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3个,相比12月,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11个;二手房方面,70 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9个,较12月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11个。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成为2021年开年房价上涨龙头。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此外,沈阳、合肥、成都、金华等多个城市也上涨明显加快。其中,西宁一、二手房环比分别上涨0.7%和0.8%;成都分别上涨0.8%和1.0%;金华分别上涨1.2%和1.3%;徐州分别上涨0.7%和1.0%。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1月房价涨幅扩大依旧主要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带动。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增加约23%,其中一线四城总成交环比增幅在29%,且成交绝对水平均处在2019年以来月度高位上。

对于上涨的原因,许小乐认为,1月市场的升温是资金及预期驱动下的升温。在前期货币宽松下资金外溢到楼市,带动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市场需求升温。同时,前期的市场升温加快购房者入市节奏,市场供需矛盾加剧,价格涨幅扩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四个一线城市出现二手房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是,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最明显,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同时,经营贷进入楼市,刺激市场活跃。

事实上,此前央行公布的贷款数据显示,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但许小乐认为,在1月下旬密集调控出台及春节周影响下,预计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收窄,价格上涨动力走弱。他表示,2月以来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及深圳贝壳二手房市场景气度已经高位走平或回落,业主报价由涨转跌。从更长期看,2021年仍是房价上涨与调控博弈加剧的一年,总体看,房价涨幅会较2020年有所收窄。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楼市调控持续收紧。整体来看,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经高达70次。其中,2月中上旬,调控超过28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