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年终奖何处去?
银行理财“哑火” 基金投资成新宠
2021-02-24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百岁年为首”,无论是小朋友的压岁钱,还是大人们的“年终奖”,都是春节绕不开的话题。针对压岁钱,多家银行推出儿童银行卡、亲子卡,以培养儿童理财观念。投资理财方面,与往年春节前后“节日专属理财”热销不同,今年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遇冷,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基金销量的势如破竹。

儿童银行卡、亲子卡成压岁钱好去处

针对压岁钱,近年来,银行相继推出儿童银行卡、亲子卡等,为压岁钱、零花钱建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既可实现理财收益,也有助于引导和培养小朋友的理财观念。

例如工行的“宝贝成长卡”、交行的“太平洋儿童借记卡”、光大银行的“小银行家卡”、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招行的“快乐伙伴卡”以及中行的“宝宝存钱罐”等。这些儿童专属银行卡,以16岁以下未成年客户为主要发行对象。

以农行推出的儿童卡为例,该卡具有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等功能,还可“上锁”,持卡人可依据孩子的具体需求自主设置支出条件,包括地点、时段、渠道、交易类型、日累计限额等。

光大银行的“小银行家卡”可与父母的任意一张阳光卡建立亲子关联,关联建立后,父母可通过额度管理,实现对孩子消费行为的监督。

兴业银行发行的家庭系列理财卡“小蜜蜂卡”,在消费、取款等功能上,支持设定每日消费及取款限额。

银行理财遇冷 基金热销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银行多会在春节前后推出“节日专属理财”,即限量发行预期收益率较同类产品高的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但今年这样的场景并未出现。

记者在中国理财网搜索“新春”“春节”等产品名称关键词,仅有宁波银行、桂林银行、浙江禾城农商行、九江银行等区域性银行的春节理财产品处于在售状态,期限集中在3个月至1年,其中仅浙江禾城农商行给出了4.6%的预期收益,其余几家均未标明。相较之下,多数大中型银行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的销售都处于“哑火”状态。

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相比往年,银行理财产品在春节效应下发行量未见增长。从全国范围看,上周(2月15-2月21日)共新发659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6款。其中,固收类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基准为4.16%,环比下跌0.04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上周共新发71款产品,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基准为4.49%,环比下跌0.21个百分点。

与银行理财产品遇冷不同,基金在2020年以来渐成投资新宠。此前,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合腾讯理财通发布的《2020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在年终奖投资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因2020年表现抢眼频繁登上热搜的“基金”成为首选。

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公司趁春节前后顺势推出了新产品。春节后有57只新基金在2月底前发行。其中,春节后首个工作日2月18日就有12只新基金启动发行,发行节奏明显较春节前有所提速,其中两只基金“一日售罄”。2月22日,也就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周一,有28只新基金上架,本周新基金数量更是达到58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立规模破百亿的新基金达到14只。这些基金中仅1只产品为二级债基,其余均为权益类基金,凸显出市场对权益类基金的追捧力度。

普益标准研究员何雨芮表示,在众多投资工具中,基金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专业理财的特点,适合具有固定收入、但无暇进行投资理财且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人群。

不过,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也提示,由于基金的底层是一只一只的股票组成的,因此基金的表现情况跟底层的股票高度关联,建议根据底层资产的分散度来选择。部分高度集中的行业类基金大涨大跌,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理财投资需综合考虑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压岁钱还是年终奖,在理财时,需要综合考虑家庭或个人的未来现金流需求、预期投资回报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

对于儿童压岁钱的使用,业内人士建议,儿童理财每个阶段的特点不同。例如,针对幼儿园儿童,以培养理财意识为主,“赚钱”为辅,重在培养和引导健康的金钱意识,节约用钱、培养储蓄习惯;对于小学生来说,已初步具备理财意识,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银行开设独立账户,培养孩子定期存钱,初步学习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等知识。引导孩子有计划、有节制的消费,积极鼓励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活动。

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就理财产品而言,孩子的压岁钱可用家长名字单独开立银行账户或使用亲子账户,专款专用。“我们多推荐起点较低、期限较长、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给客户。起点低可以使每位小朋友都接触理财;期限长可以培养孩子的等待能力;风险适中可以让孩子享受‘稳稳的幸福’,获得的收益还可以买一两件小玩具,让孩子感受理财获得盈利的成就感。”该理财经理建议,压岁钱如果数额比较大,建议分成几份、结合产品期限进行灵活投资。

对于年终奖投资,何雨芮建议,一般而言,对未来现金流需求不大、预期收益率较高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人群可以将年终奖更多地配置于投资,少量作为储蓄,这个比例约为8:2。而对未来现金流需求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人群应加大储蓄比重,保持在70%至80%较为合适,再利用剩余部分进行投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指出,对于投资者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开展家庭资产配置,将资金根据用途和性质等进行区分,分别投资不同收益和风险的不同资产,包括现金、保险、理财、基金、股票等。

“高风险对应高收益、低风险对应低收益。”苏筱芮表示,用年终奖、压岁钱理财,需要根据年龄段、资产状况、流动性需求、风险承受能力等综合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