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迎“开门红”
首月揽收5615亿元保费,同比增6.26%
2021-02-2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首月保费全部出齐。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6%,迎来“开门红”。

具体来看,2021年1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3.13%,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涨幅均占据“榜首”。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65.22亿元,同比增长8.79%。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58.18亿元,同比增长3.9%。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2.78%。

正在推进寿险改革的中国平安略有压力。平安寿险1月保费收入992亿元,同比下滑5.16%,也是五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负增长的公司。对此,中国平安解释称,受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依然受限,线下面对面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司高价值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

整体而言,寿险首月保费超出业内预期。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2021年各寿险公司的“开门红”启动时间相对往年略早,另一方面新重疾定义政策也很大程度推动了销售,多家险企出台的“新旧定义择优理赔”方案使得重疾险销售火爆,“择优理赔”方案和中介机构宣传攻势联袂激发消费者“抢购热”。

受险企业绩普遍向好等多重因素带动,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今年上市险企“开门红”保费有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保险股回升。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因经济复苏叠加货币政策更趋稳健,保险公司资产端利好程度超预期,因此提升对保险板块的推荐力度。从调研情况看,在国内疫情防控效果凸显的当下,后续保险公司的新单数据也将呈现出持续的超预期,这将在后续的一季报中逐步反映出来。

招商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当前保险板块资产负债两端均迎实质性改善,且后续还有超预期可能。他表示,对于负债端而言,2021年超预期增长已然成为事实,且后续新单有望持续实现超预期增长,从供给侧看:随着3月份新定义的重疾产品上市以及培训的陆续到位,由于上市险企均对价格有所下调,且以平安为代表的头部公司还推出了创新的产品,有望显著改善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助力代理人活动率提升;从需求侧看:在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宏观背景下,居民的收入预期逐步修复,将显著促进居民对保险产品购买力的恢复。

“对于资产端而言,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正处在上行通道之中,从年初的3.1%左右上行到3.3%左右,且后续还有望持续触及3.5%,将显著促进保险公司估值水平上移。”郑积沙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