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三农”工作迎来新起点
2021-02-26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乡村振兴局25日正式挂牌,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之前已经摘下,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转移。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据介绍,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于1986年5月16日,当时称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1993年12月28日改用现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脱贫攻坚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综合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充分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

同时,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新业态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地区生产总值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通过开发式扶贫,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增强技能、发展产业、稳定就业,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而且带动了整个农村的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探索了乡村治理的成功方式和有效途径,形成了一套体制机制,这些都可以在今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贫困地区脱贫后,仍然存在底子薄的问题,需要做好从脱贫攻坚向全面乡村振兴的过度,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