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以来超半数港股基金下跌超5%
2021-02-26     □记者 韦夏怡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牛年春节以来,随着港股市场震荡加剧,多只港股基金也同样迎来调整。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月18日至24日,共有25只港股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复权后,下同),112只净值跌幅在5%以上,占比超过半数。 开年以来,港股市场的震荡同样对港股基金造成较大影响。《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目前市场所有基金产品中,包含“港”字的产品共有204只,以基金成立日作为标准,其中有11只属于今年刚成立的基金产品。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上述产品对于港股通股票的比例普遍高于50%。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月18日至24日,在这200余只港股基金中,共有25只净值跌幅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香港计划上调印花税税率消息宣布的24日,仅有6只港股基金净值实现了净增长。除此之外,7只港股基金当日即下跌5%,日跌幅在1%以上的有182只,占比接近90%。

对于港股市场和相关基金产品的震荡,不少机构人士指出,短期来看,上调股票印花税引发的市场担忧放大了波动,但长期影响则较为有限。中金公司指出,上调印花税对股票市场影响主要在于提高交易摩擦成本,叠加近期对于利率和通膨上行的担忧,或会放大市场波动,但由于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不至于逆转基本面改善和流向性向好的大方向。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认为,本次调整的指数空间不会太大。当前港股市场整体并没有明显泡沫,不少优质价值股仍处于估值洼地。中欧基金也表示,短期来看,印花税提升对量化交易等高频交易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降低对相关品种的流动性支持,但长期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才是决定股票价格的根本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