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布局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催化信息消费、智能终端新业态
发掘内需潜力 新型消费加速扩容提质
2021-03-04     □记者 王文博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发展格局之下,进一步发掘国内市场巨大潜力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其中逆势增长的新型消费正在迎来多方布局。《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个部门围绕促新型消费接连表态,涉及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商务流通领域转型、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多地积极出台支持举措,明确今年促新型消费的具体施工路线。分析指出,多重利好之下,新型消费有望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增长引擎。

我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当前新型消费发展势头正劲。单日峰值突破1亿单大关,日均6500万单以上,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乡镇地区增长最快——这是拼多多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的订单数据。电商渠道在推送更多优质商品下乡的同时,还带动农产品上行。统计显示,以上订单中有三分之一为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即每天都有数千万单农产品、农副产品,由县乡地区通过产地直发的形式发出,其中接近70%发往了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快速发展的网络零售市场孕育了更多新增长点。其中,C2M新模式表现突出,通过对生产端与消费端的双重赋能,激发消费潜力,提升生产效率。据京东数据,2020年以来,京东平台C2M自有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达654%。

同时,互联网+医疗、教育、商务等服务领域也呈现强劲势头,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并带动智能设备行业增长。在联想(合肥)产业基地,也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平均每1秒便可以下线2台电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如此,也无法完全满足市场对于PC的旺盛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有上千万台订单正在排队,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第三季度。

新型消费正在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也成为各部门政策支持的重要着力点。工信部日前发布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将围绕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等方向,遴选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重点包括C2M反向定制产品、“无接触配送”模式、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等,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

此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3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立足扩大内需,根据内需需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巩固提升信息消费,进一步扩大制造业装备的更新和技术改造,使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体系满足市场需要。

优化供给的同时,流通环节也迎来更多支持政策。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2月24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将做好电商顶层设计,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包括抓紧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指导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

地方层面也在积极推进,多地将促进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作为扩内需的重要部署,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