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发声 新一轮扩内需施工图浮现
2021-03-10     □记者 王文博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两会期间,相关部委负责人接连发声,释放出加力扩内需的强烈信号。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扩内需施工图将加快落地,大宗消费、新型消费、服务消费等消费领域,以及“两新一重”投资等仍有巨大潜力待挖掘。

促消费和扩投资是扩内需的“两翼”,必须共同发力。围绕稳定和扩大消费,政府工作报告从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3月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还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

宁吉喆进一步指出,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3月8日的“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也表示,传统消费潜力很大,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以汽车为例,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很快,同时一些地方逐步有序取消购买的行政性限制,也会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另外,家电领域,特别是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家电,也有很大的市场。以农村为例,现在水电条件改善了,农村家电的市场在逐步扩大。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一方面,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另一方面,家电行业亟须发展新动能。他建议,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积极引导以旧换新。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消费者补贴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收旧换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要培育新消费业态,进一步推动消费提质增效升级。他指出,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看,消费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通过推动消费结构、消费需求偏好以及消费方式的转变,能够有效打造新业态,打造新的消费热点。(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