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消费市场呈恢复性增长 实现良好开局
2021-03-17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消费市场情况时表示,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万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同期增长6.4%。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良好开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量向好的同时,商品、餐饮、文旅等领域还呈现诸多亮点。

其中,商品消费较快增长。1-2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7%,比2019年同期增长7.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零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20%以上,化妆品、金银珠宝、汽车零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10%以上。春节黄金周期间,一些电商平台杀菌消毒电器、运动健身器材等绿色健康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80%以上;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15亿元,比2019年春节翻了一番。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为方便人民群众采购年货,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举办网上年货节(1月20日-2月18日),期间全国实现网络零售额9057.6亿元。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占社零总额比重为20.7%。在外地工作人员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特产成为时尚,1-2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倍。

餐饮消费稳步恢复。该负责人介绍,广大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多样的餐饮服务。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96%。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销售火爆,春节黄金周外卖平台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近80%。

就地休闲消费活跃。数据显示,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春节期间北京、上海等城市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电影市场红红火火,春节黄金周电影票房达78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1-2月份电影票房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7%。

与此同时,消费价格稳中有落。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下降0.5%。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储备肉有序投放,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去年12月份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4万吨;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14.9%。

“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社零总额呈现大幅增长。”该负责人说。他还指出,受疫情影响,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居民消费仍受制约,促消费工作还需加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