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缩减成本 诺基亚加大5G研发投入
2021-03-1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芬兰移动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诺基亚16日表示,计划未来两年裁员10000人以缩减成本,从而专注于研发活动,巩固其5G设备主流提供商的地位。

这一计划意味着将裁去员工总数的约10%,从而使员工数量降至8万至8.5万人。诺基亚没有提及裁员涉及的具体区域,但表示将会在其四个主要的业务部门进行广泛裁员。这一裁员计划将在2023年前为诺基亚节约6亿欧元成本(约合7.15亿美元)。

诺基亚CEO佩卡·伦德马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这样将对员工产生潜在影响的决定并不容易,但确保正确的设置对于实现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来说是必要的一步。

伦德马克去年8月开始担任诺基亚CEO,他表示将会进一步增加研发投资,努力令诺基亚成为5G领域的领导者,并不惜以牺牲短期盈利能力为代价。伦德马克自上任以来,已经推行了一系列战略和结构改革。

根据诺基亚公布的新战略的第一阶段,公司将进行运营模式的变更,重新整合后的四个业务部门包括移动网络、IP和固定网络、云及网络服务和诺基亚技术。伦德马克说,“这些更改将优化我们的运营模式,提高问责制和透明度,提高简便性和成本效益。”

除了增加5G投入,诺基亚还表示将会加大云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投入。诺基亚表示,在那些决定要参与竞争的领域,将会加强产品品质和成本竞争力,并且对正确的技术和能力进行投资。

诺基亚15日还宣布将与美国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合作开发云端技术和建设以云端服务为基础的5G商业解决方案。

诺基亚宣布裁员决定后,其股价16日上涨不足0.1%。有分析指出,诺基亚大力增加研发投入的行动有目共睹,这可能将在未来产生丰厚的回报,但是对其投资者来说,最终结果如何恐怕还需等待数年时间。

诺基亚上个月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诺基亚净销售额同比下降5%至65.7亿欧元;全年净销售额下降6%至218.7亿欧元。诺基亚营业利润2020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4%至10.9亿欧元;全年营业利润增长6%至21.1亿欧元。

伦德马克表示,诺基亚将在2021年稳定其财务表现,实现7%至10%的运营利润,并在此后逐步实现其长期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