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企业税率标准商议分歧难弥
2021-04-08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7日召开会议商讨全球企业征税标准,旨在避免“低税竞争”,增加政府收入。尽管欧美日国家官员纷纷表示对该谈判充满期待,但成员国间的分歧令此次商谈难有实质性突破。

多国财长支持加快征税标准制定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5日主张推动G20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她表示,美国正与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合作,希望就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据路透社援引多国参会代表表态称,他们对此主张将抱有期待并将重点商议。

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他是该主张的坚定支持者,“我深信,有了这项企业征税倡议,我们将能设法结束全球各国压低税收的竞争”。

他指出,达成的任何协议中都必须包含有关如何向科技巨头的跨境业务征税的规定,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目前就国际税收问题进行商谈的第二个关注点。

耶伦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税率目标,但对可商议的数额持开放态度。此前,美国拜登政府希望将美国企业税率从特朗普任内设定的21%提高到28%,把在美国运营的跨国企业最低税率从10.5%升至21%。经合组织的谈判议题之一是其他成员国是否采用类似的最低税率。

耶伦表示,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有助于结束竞相压低企业税率、侵蚀企业税基的行为,确保各国政府拥有稳定的税收体制和足够税收,用于投资必要的公共产品及危机应对,确保公民公平分摊政府的财政负担。

法国财长勒梅尔称,他欢迎耶伦做出的承诺。“一项全球性的国际税收协议现在触手可及,”他说,“我们必须抓住这次历史机遇。”

路透社报道称,一份本周稍早草拟的公报内容显示:“我们将就全球公平、可持续且现代化的税制系统继续合作。”20国集团官员称他们仍致力于在2021年达成共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也表示,IMF长期以来一直支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戈皮纳特称企业避税是全球经济的“一大担忧”。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对该税制主张表示支持:“这向国际征税全球解决方案跨出一步。”麻生太郎称日本一直呼吁其他国家不要竞相压低全球公司税税率。

经合组织协调仍充满不确定

由于成员国之间尚有分歧,加之疫情拖累了经合组织内部的谈判进程,美方此次提出的制定新征税标准的主张象征意义大于实质进展。

爱尔兰财长多诺霍6日提出相关疑虑,即全球最低税率可能对爱尔兰这类较小型经济体产生影响,这类经济体选择低税率模型以吸引国际投资。

但他承认:“疫情的影响是促成这项调整的刺激因素,因为全球大型经济体目前聚焦于未来几年如何增加税收。”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费列表示,耶伦主张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有助于刺激经济,并希望于今夏达成有共识的全球解决方案。但他强调,由于欧盟各国与美国目前的企业税税率差距较大,欧盟希望通过经合组织的架构,与美国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共识。

经合组织近两年来一直就统一企业税率标准谈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艾伦·奥尔巴赫说,假如真能成功,将是“开创先例”。不过,“要让各国以从未实践过的方式协调税务体系,此事非同小可”。

路透社援引一位法国财政部消息人士表态称,耶伦的提议将为经合组织的谈判增添动力。“我们认为美国政府立场的转变,可以为与税率极低的欧洲国家的谈判注入新的活力。”该匿名消息人士称。

一名美国财政部官员告诉媒体记者,G20有望在7月前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作出正式提议,而拜登政府会视需要决定是否修订现行法律,与国际对标。

美国和其他100多个国家一直在通过经合组织进行谈判,讨论建立这一税种,并改写公司纳税地点的规则。这些复杂的谈判一直在推进,但进展缓慢,疫情的发生更拖累了协议达成的速度。

美国增税主张引国内担忧

美国此次高调提出最低企业税率主张,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其各项经济刺激计划筹资。

路透社报道称,拜登政府指望通过增加企业税,弥补他提出的总额约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经济刺激支出。

拜登政府已提议将美国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因此很可能会坚持要求国际最低税率应远高于此前的标准。而美国国会对拜登最低税率的支持还远未确定,共和党人批评他的税收提案让美国公司处于竞争劣势。

拜登政府上述方案在美国国内遭不少人“泼冷水”。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帕特·图米说,耶伦的提议在海外不大容易推进,“即使能达成某种协议,也不会具有约束性”。况且,他认为共和党方面将竭力阻止任何旨在提高企业税的法案通过。

立场偏右翼的智库美国税务基金会估算,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把美国企业税率从经合组织国家内最高水平降至第13高。不过,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很少有美国跨国企业全额缴过这项税款。拜登先前说:“美国有51家还是52家‘《财富》500强’上榜企业三年没向美国政府缴过一分税?”

拜登打算推行的税收政策还包括“惩罚”那些没有设定最低企业税率的国家,做法是对这些国家在美国境内的企业提高征税。他还打算对美国在海外的经营收入设定最低税率。

美联社报道,耶伦的提议同时旨在防止美国企业因拜登增税方案而将业务转移到海外。

《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果美国能让其他国家对总部设在本国的公司征收类似的最低税率,那么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就不会像美国单独行动那样处于劣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