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同意法政府向法航注资40亿欧元
2021-04-0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欧盟6日同意法国政府向法航最多注资40亿欧元,帮助其实现资产重组。

据法新社报道,与法航组成法航-荷航集团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不会直接从法国政府的此次援助中受益。但是,荷兰政府对法国政府的此次援助表示欢迎。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和荷兰财政大臣沃普克·胡克斯特拉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表示,荷兰政府也在考虑荷航的资产重组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有关协议,法航去年接收的法国政府30亿欧元直接贷款转化为法航-荷航集团无期混合债券,这笔债券视作股权。另外,法航将向现有和新股东增发10亿欧元股票。法航-荷航集团说,法国政府承诺参与此次增发。此举将使法国政府在法国航空的持股比例从现在的14.3%增加至30%。

经过数周磋商,欧盟最终同意法国政府向法航注资,但前提是这一援助不会令其获得不公正的优势。欧盟说,为确保公平,法国航空将放弃法国巴黎奥利机场每天18个起降时段。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这将令其他航空公司有机会扩大在奥利机场的业务,从而确保价格公正和增加欧洲消费者的选择。

据悉,欧盟还禁止法航-荷航集团分红、回购股票、支付非强制性票息、向管理层派发奖金,直至法国政府开始减少持有的法航-荷航集团股份。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出行需求造成巨大冲击,法航的营收也大幅下滑。法航2020年亏损高达71亿欧元。法航-荷航集团说,今年一季度,集团运力为2019年同期的40%,亏损可能恶化,预计运营亏损将为13亿欧元。法航-荷航集团期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能够在今后数月间提振航空业。

法航-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本杰明·史密斯表示,随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以及各国开始开放边境,此次注资将为法航-荷航集团在复苏开始时向前发展提供更多稳定性。

法国和荷兰政府去年向法航-荷航集团提供104亿欧元的直接贷款和国家担保,共计持有这家集团28%股份,是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和荷兰政府一直强调,救助至关重要,但不考虑国有化。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质疑欧盟限制条款能否帮助维持公平竞争环境。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一直以来都批评欧洲各国政府对大型航空公司进行的大规模资金援助计划。瑞安航空之前就指责法国政府对法航-荷航集团的援助扭曲了竞争。瑞安航空目前正在欧盟法庭向德国对汉莎航空的援助提起诉讼,并在西班牙、荷兰、丹麦和葡萄牙进行类似诉求。

不过,在联合声明中,法国和荷兰两国的财长表示,法航-荷航集团通过资本重组将稳健财务状况,并将加速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