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月经常项目顺差 7个月来首度下降
2021-04-09     □记者 王婧 刘春燕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受货物贸易顺差减少等原因影响,日本2月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4.7%至2.916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为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日本已经连续80个月实现经常项目顺差。

报告显示,货物贸易方面,2月日本出口额同比减少4.0%至6.0752万亿日元,3个月来首次下滑,主要原因包括对美汽车出口需求疲弱及对澳大利亚矿物燃料出口减少;进口额同比增加11.8%至5.5510万亿日元,为22个月以来首次增加。与去年同期1.36万亿日元的顺差相比,2月货物贸易顺差额为5242亿日元,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2月日本来自亚洲国家的进口额同比上涨36.9%。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有日本官员表示,2月来自中国的进口额出现明显上升。

服务贸易方面,由于运输、旅行之外的其他服务贸易逆差额明显减少,当月服务贸易整体逆差额减少至757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2699亿日元的逆差相比大幅减少。旅行方面的顺差同比大幅下滑46.3%至211亿日元,与1月份的91.6%相比降幅已经明显放缓。由于疫情期间国际旅行方面的限制,赴日旅行的游客数量大量减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